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活动 >> 正文

相约在暑期

作者:易理国来源:实验中心 转摘发布日期:2013年09月19日 00:46浏览次数:

2013年的暑假,有两件事印象特别深。一是特别的热,50多天,整个长沙城,一直处于烧烤状态;二是校友聚会特别齐,毕业10年、20年、30年的校友回来了,入校20年的校友也回来了。

不舍理化楼  

7月12 日,化院  93级电视中专班的校友在秦皇食府举行入学20年聚会。当头下午,他们开着大车、小车来到院里与老师们见面,八十高龄的陈老师、黄老师来了,唐老师、文老师来了,同学们拉着老师的手,回忆当年的幼稚与淘气,感谢班主任和老师的耐心与宽容,他们见到老师时的那份高兴劲,真让人感动。  

当听说理化大搂将要拆除重建时,校友们惋惜不已。他们来到当年上课的教室拍照,又在院内合影,想在影集里留下师生心中这永久的精神家园。  

已经退休的老师们对这批特殊校友的到来尤其感动。在他们的记忆中,当年办成教只是副业,但作为老师,他们坚持在工作中做到有教无类,无愧于心。当年辛勤的付出,收获了今天甜蜜的重逢。陈老师说:几十年来,我参加学生活动无数,今天是我退休20年来最开心的一天!看到同学们成长、成人、成才,作为老师我感到由衷的喜悦!

十年回首  

2013年7月14日,是化院99级校友举行毕业10周年聚会的日子。回首十年,展望明天,年轻的校友们心里充满自豪,眼里饱含憧憬。  

谈到刚刚走过的岁月,唐飞周校友说:十年,十年能做成什么?十年时间,所有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且在自己的位置上稳打稳扎,很多还小有成就。同学中多人已是海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教授,全年级有60多位博士,100多位硕士。大家基本都建立自己的小家庭,有了自己的下一代。这十年,是同学们人生起航的十年。  

谈到职业,有校友自豪地说:从我开始读书的时候,我的理想就是当老师,我只想当老师,工作后,也就只想把老师当好。 十年之后,我很荣幸和许多同学一样成了教育战线上的中坚骨干。  

谈到对成功的追求,校友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悟。肖容校友说:我想告诉大家,人生可以有很多成功。我有孩子了,不一定要求她很显贵,我只希望她是一个健康的、淳朴的、向上的孩子,快乐地生活是我对她唯一的希望。现在的教育有一些急功近利,我不赞同,我认为每个人在追求的过程中享受到幸福,这才是最重要的。  

十年历炼,使这批当年从城市、更多的是从农村汇聚到岳麓山下的年轻人对人生和事业有了深沉的认识,下一个十年乃至今后的若干个十年,他们将带着麓山湘水赋予的使命探索前行,为家庭,为社会,为他们心底的梦想。

三十年后的重聚  

韶华流水,化学79级的校友毕业30年了。7月29日,分别多年的校友们齐聚株洲。  

远的,从北京、广州、上海、西藏赶来了,多年未见面的同学,来到报到处,定神一看,喔,你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同学么!近的,就在长株潭,旋风而至,见面握手言欢。刘新宪老师最容易认,她是79级的辅导员,带着小孙子赶来了。同学情、师生情在酷热的空气中氤氲,正如董俊明校友在诗文中所表达的那份情思:追思的云,积成相思的雨,怀念的梦结成真,明天的聚首,快唤回当年的欢笑 。跨越千山,奔赴寻根访友的路,多想再牵那久违熟悉的手,去故地彻夜长叙离情别绪,重开一席,未了的潭城海鲜晚宴,再聚焦一段,魂飞梦牵的忆童旅。  

在这里,没用厅长、局长,没有校长、教授,只有同学,只为着30年同学情、校友情 、师生情。晚上,师生们一同散步,谈到西藏班,谈到周阳光、李访希、朱赟、姜太强、张元、纪雪明等一直坚持在西藏工作30年的校友和他们的家庭,无不表示敬佩。周阳光淡淡一笑:其实,也没有什么。比起藏民我们更算不得什么。荣获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的何裕建谈到他83年从师大毕业后,回家乡教书又读研、出国,再回国教学、科研的经历,认为自己发展的动力来自对现状的不满足。

二十年后来相会

89级毕业20周年的聚会于7月28日在长沙润泉山庄进行。八十年代有一首歌,叫做“年轻的朋友来相会”,89级的同学唱着这首歌告别校园,也许下了“再过20年,咱们来相会”的约定。经过20年的风雨磨砺,他们都已成长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中坚和领头人。王永红毕业时是当年省委组织部从师大抽调的6名下基层的毕业生之一,现在是湘潭市岳塘区区长,他的发言让人印象深刻:离开学校20年了,长期在乡镇,后来到湘潭县,无论身在何处,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母校。每次到长沙,我都要到岳麓山去,都要到校园走一圈,寻找当年在师大读书的记忆,回忆老师的教育。当工作中碰到不顺当的事,想起老师的教导和学校送我们下基层的期待,我就自我振作,作为师大出来的校友,我不能让母校丢脸。师大成了我的精神动力源泉!他的话不也正是校友们共同的心声么!  

本次聚会的活动内容之一,是前往湘潭河口镇参观王永红创办的3000亩荷花基地。闻荷风之香,赏荷花之美,不禁从心底祝愿我们的校友如莲荷,高洁自芳,清香长存!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离退休教师考察校友企业

下一条:无畏的人生 , 未知的精彩——记81 级校友黄宇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