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13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作者:教务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11:06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1日下午4时,湖南师范大学第13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化学化工学院206会议室举行,会议主题为无机化学及实验课程经验交流分享。本次思享会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会议由无机化学及能源材料教研室主任余丽萍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化工院奥赛教练李志强教授,实验中心副主任李承志副教授,化学系副主任张漫波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李志强老师报告主题为《无机化学中“整体能量有利原则”的应用》。他以与中学老师交流中产生的教学疑问入手,结合自己多年的无机化学教学经验,总结了 “整体能量有利原则”,并深入阐述了该原则在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化学性质与反应原理、化学平衡与化学工艺中的应用。李承志老师以物理化学实验中的表面张力的测定实验为例作《大学化学实验的趣味性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他通过硬币盛水、漂浮的回形针、小船起航、彩色泡泡龙等趣味性实验在传统实验中的引入,激发学生热情,开展兴趣引导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张漫波老师作《无机化学实验的信息化建设》主题分享。她从信息化竞赛、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化应用三个模块介绍了《无机化学实验》在教学过程中的信息化建设以及信息化手段对教学的助推作用。

随后,参加教学思享会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对此次思享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分享内容符合“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理念,深入贯彻了课程开发建设理念,做到了将知识传授层次从低阶到高阶的转变,体现了知识传输到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知识目标与育人目标相结合、课程特色与学科特性相结合特色。与此同时,廖志华科长提出针对性建议,主张教学团队应加强协作,教学设计实现模块化分工,从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形成特色。

我院廉世勋教授、胡瑞祥老师、曲婕老师、荣春英老师、邱忠贤老师、彭岳一老师、夏悦老师、彭馨老师、教务办许华岚老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2021级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学生约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我校第123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