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6版本科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1日 16:25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 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能在材料、能源、电子、环境、冶金、化工、石油、医药等企事业部门 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较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综合运用化学及相 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教学、研究和开发的能力。本专业按照高素质、宽口径、理工教融合、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规律,要求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思维方法和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①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

②具有良好的化学科学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

③具有较好的化学文化素养,初步了解化学的发展历史、现代研究动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④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

2.具备化学实验操作能力、掌握常规实验测量技术以及常用仪器与设备的原理与应用

①掌握化学实验安全知识、实验基本操作技能与技巧;

②掌握常规实验测量技术、常用仪器与设备的原理与应用;

③熟悉科技实验报告、可行性分析报告、研究方案设计以及论文撰写的规范。

3.掌握数学、物理、电子、工程制图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①掌握与化学、材料相关的数学、物理基本知识和理论;

②掌握与化学、材料相关的电工、电子学基本知识和理论;

③掌握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能进行工程设计;

4.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和网络应用能力,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计算机等 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和处理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整理和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

①具有基本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能够利用计算机完成化学知识的展示、传递、交流以及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方面的应用等;

②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或化学软件进行初步的数据采集、中外文文献检索、结构性质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③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整理和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

5.熟悉化学与材料、能源、食品、环境等学科领域交叉和应用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基本实验技能

①掌握材料领域的基本理论、实验技能及研究方法;

②掌握化学与材料、能源、食品、环境等学科领域交叉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行业研发 的法律法规。

6.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团结协作能力

①至少旱握一门外语,并能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②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沟通和适应能力,以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③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文化素养、社会道德等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 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④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社会。

三、主干学科

化学、材料科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

化工原理、结构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专业实验、工厂见习、工厂实习、毕业论文(设计)、金工实习等

六、学制、学分与学位

1.学制:四年

2.总学分:166学分

其中:公共选修课程     47学分

专业必修课程      78学分

公共选修课程      8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      33学分

3.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条:2016版本科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6版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