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宋建新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发表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9日 09:25浏览次数: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宋建新教授课题组在卟啉类功能分子设计与性能研究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在Nature子刊发表题为“Benzene- and pyridine-incorporated octaphyrins with different coordination modes toward two PdII metals”的学术论文。Nat. Commun. 11, 6206 (2020)

图1:化合物10-17的合成路线

图2:a), b), c), d)分别为化合物14,15,16,17的晶体结构俯视图

扩环卟啉由于其丰富的光电性能、金属络合性能以及氧化还原性能受到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基于该课题组前期的工作(Angew. Chem. Int. Ed.,2016, 55, 6438;Chem. Commun. 2019,55, 11454)近期,该课题组以三吡咯烷-a,a'-二(频哪醇硼酸酯)9及间二溴苯/2,6-二溴吡啶为原料,利用Suzuki偶联的方法合成了苯掺杂、吡啶掺杂的八元扩环卟啉化合物(12/13)。12与醋酸钯作用只形成一种双侧插Pd产物14,而13可以与醋酸钯作用同时得到了双侧插钯产物15,单侧插钯产物16和螺环化合物171516在三氟醋酸的作用下能够相互转化。研究表明吡啶杂环的引入,丰富了八元扩环卟啉类金属配位结构的多样性与可调控性,为新型分子开关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文实验部分工作主要由硕士研究生刘乐完成,硕士研究生胡智文对该工作进行了前期的探索。硕士研究生张芬妮、博士研究生柳阳协助参与了部分工作。

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卟啉化学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CS Central Sci.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了系列论文。(Angew. Chem. Int. Ed.,2014, 53, 11088;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648;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2322;J. Am. Chem. Soc.,2018, 140, 16533;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124;J. Am. Chem. Soc., 2019, 141, 18836;ACS Central Sci.,2020,Nat. Commun.,2020, 11, 6206)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20072-9   or https://rdcu.be/cbHOr

学校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10110.htm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马元鸿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条:张友玉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