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化学专业实习安排表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4:39浏览次数:

一、实习目的

化学教育实践是高等院校师范类化学教育专业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的必修环节和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教育实践的目的是引导学生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志向,使实习生把平时所学的化学基础理论、化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地运用于教育与教学实践,培养独立从事中等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及教育研究能力,增强从事人民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同时,通过教育实习检查我校的教学工作,进一步了解当前中等学校的教学工作,提高我校的教育质量。促进学生深入体验教学工作,形成良好的师德素质和职业认同,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班级管理、教改教研及社会活动的能力,增强学生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为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和持续的教师专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实习时间和学校

实习时间: 2018年10月8日―2018年12月8日

实习学校: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和浏阳田家炳中学。

三、实习安排与内容

根据我院教学实际情况,本科生教育实习分2次进行:

1、第一次教育实习(在三年二期进行,时间30天)

(1)学院组织实习动员,布置实习目的、任务、步骤及要求等事项;

(2)实习生自己联系实习学校,确定实习年级、班级,并聘请指导教师,了解教学进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

(3)实习生自主钻研教材、备课和试教,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跟随指导教师见习教学工作与班主任工作,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状况,及学校、班级有关规章制度等情况;

(5)在指导教师的同意下开展教学工作实习,包括课堂教学、课外辅导、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和课外活动等内容,并注意与实习学校教师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虚心听取老师们的意见,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

(6)实习结束,请原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老师签署实习意见,加盖学校公章,带会学校教务办备案。

2、第二次教育实习(在四年一期进行,时间60天)

(1)由学院统一联系实习学校、落实实习班级、教学进度及食宿等问题;

(2)由学院统一安排学生钻研教材、备课和试教等工作;在准备期间进行师范生技能考核,考核不合格者经过短期强化训练达到要求后方可以跟队参加实习;

(3)见习。请熟悉学校领导、优秀班主任介绍学校情况、学风班风建设及教育教学经验等;请化学教研室的负责教师介绍钻研教材、备课、教学等方面的经验和措施;请有经验的教师上教学观摩课,学习讲课和评课方法;

(4)深入实习班级,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状况,及学校、班级有关规章制度等情况,作好班主任实习工作与教学实习工作的充分准备;

(5)做好班主任实习工作,包括日常管理到位、思想政治教育、卫生健康心理教育、班风学风建设等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及时做好记录,随时向原班主任请教;

(6)如2-3人同时负责一个班级,要注意团结合作,既要有意识地培自己的独立工作能力,又要培养分工协作的精神,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实习结束要向原班主任全面汇报,并做好移交工作;

(7)做好教学实习工作,包括课堂教学、课外辅导、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和课外活动等内容,在整个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的实际授课课时不得少于10(不同教案),所有教案都必须经过原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才能够进入课堂讲课;

(8)同一个教学年级的实习生要进行集体备课和单独试教,并请原任课教师现场分析和指导,每天每个实习生讲课结束后都要及时组织评课;

(9)每个实习队进入实习学校后必须迅速建立相应的考勤制度、班主任工作制度、教学工作制度,并设计专栏张贴考勤情况、作息时间、课表、实习生分班情况、试教安排等。

(10)最后两周为实习总结期。学校和学院安排领导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实习检查,了解各实习队的情况,根据听课情况检查实习效果;做好实习队的总结,做好与实习学校的交接问题;做好实习材料的整理与个人实习总结需要的签字与盖章;完成调查报告。

(11)实习结束后,召开实习工作汇报会、总结会和教学比武等活动。因今年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的时间提前至12月2日,我院汇报课提前至11月30日,根据汇报课选拔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的人员。

四、实习的管理、纪律及要求

教育实习期间,实习生必须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一)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实习纪律。

(二)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工作认真负责,努力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教育实习任务。

(三)团结互助,尊重领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指导。

(四)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五)对实习学校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指导教师有组织地提出。

(六)严格遵守校外实习安全规定,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教育实习期间,实习生应专心搞好实习,自始至终在实习队生活,一般不得请假离队(包括周末或其他节假日在内)。在长沙市内实习的实习队,如因实习学校有特殊困难,非离开实习学校就餐或住宿不可的,须经学院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批准。

实习生由于特殊原因必须离队,须按规定书面办理请假审批手续。请假1天以内须报带队教师批准;请假2天及以上须经带队教师及双方指导教师审核并报学院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批准。

凡请假时间超过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者,按未参加教育实习处理,不给予实习成绩。请假未经同意,实习生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学校。凡未经批准擅自离开实习学校或超假未归队者,视其情节降低实习成绩或取消实习资格。

请假到期必须归队。无故超假半天者,按无故旷课四课时论处,无故超假一天者,按无故旷课八课时论处,以此类推。实习生超假根据情节轻重,按《湖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处理。

如有虚报情况或外出进行违纪违法活动者,一经查实,除按每天计无故旷课外,根据情节轻重,依校纪校规直至司法处理。

教育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必须对所在教育实习学校(单位)整个实习工作全面负责,认真组织教育实习计划的实施,确保教育实习任务的完成,具体职责如下:

(一)参与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参与组织微格试教与小组试教,了解实习生的表现及教学情况,组织实习生学习有关文件、熟悉教材,了解实习学校教学进度安排。

(二)与实习学校联系,请实习学校领导和相关人员介绍学校情况、教学经验、班主任工作经验,并组织教学观摩课,同时向实习学校介绍实习生的情况,协助实习生在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教育实习计划,落实具体的实习任务。

(三)根据教育实习要求,制定实习队工作计划。每周末应对本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简要小结,并对下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四)指导教学工作实习:与原任课教师密切配合,分配教学工作实习任务,指导实习生钻研教材,编写教案和制作教具,抓好集体备课、试讲和课后评议,审阅教案,全面掌握实习生教学工作实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实习工作中的问题。

(五)指导班主任工作实习:指导实习生制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了解分析班级和学生情况,与原班主任协商,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

(六)指导教育调查:指导实习生制定教育调查方案,编制调查提纲,有重点地开展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七)组织实习生做好个人总结、专题总结和小组鉴定,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实习总结,组织实习队教育实习成绩评定。

(八)教育实习生热爱教育事业,遵守纪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实习任务。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加强对实习生的安全教育,及时发现并解决实习中的安全隐患和其他问题。

(九)加强与实习学校各方面的协调,反映实习生的合理意见与要求,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

(十)处理实习期间发生的有关问题,对难以处理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院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汇报。

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期间不得随意离开实习学校(实习单位),如遇重要事情必须离开,必须书面报告实习领导小组并经同意后方可请假,否则视为教学事故进行处理;

五、实习的组织领导

1.组织领导:

实习准备:9月15日动员大会,9月15-10月8日

实习检查:11月8日―11月30日

实习总结:12月1- 12月8日

实习领导:湖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实习领导小组

2.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谭亮

成  员:谭亮、李志强、许华岚、耿淑玲、景一丹、唐敏、张漫波

3.实习队组成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计划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习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