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高级专家”入选者、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传感器技术团队刘爱骅来院交流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2月18日 19:36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丝状病毒纳米复合材料膜在传感器和生物医学上的应用

摘要:纳米材料自组装在生物大分子上而成的有序纳/微结构体系有助于理解生物结构和过程, 进而设计、创造具有新功能的非生物仿生体。丝状噬菌体为柔软的、直径为6.5 纳米、长约800-900纳米的具有轴对称结构壳体的病毒体,它能感染细菌, 但对人类无害。本报告将简介丝状病毒纳米复合材料膜在湿度传感器及肿瘤诊断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刘爱骅研究员,湖南邵东县人。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高级专家”入选者。现为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传感器技术团队负责人。2004年3月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 主攻生物电化学及功能性自组装膜在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2004年4月至2006年3月,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加入日本产业综合技术研究所, 从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纳米管的功能化及其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应用研究;2006年5月至2010年5月先后在美国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Oklahoma及University of Texas, 分别从事基于高性能搀硼金钢石的生物器件、基于纳米技术的基因芯片、基于丝状病毒和蛋白质纳米孔的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nal. Chem.Biosens. Bioelectron.等刊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的研究兴趣为生物传感器技术及生物燃料电池。

时间:2010-10-16(星期)上午9:00-10:00

地点:湖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313教室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2年度中国科协研究生科普研究能力提升类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