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金恒教授等在铜催化有机反应方面取得新突破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1日 13:04浏览次数:

本网2010611日独家报道近日,我校“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石化新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李金恒教授课题组和尹笃林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Copper-Catalyzed Intramolecular C-H Oxidation/Acylation of Formyl-N-arylformamides Leading to Indoline-2,3-diones”被美国化学会会志(J. Am. Chem. Soc.)正式接收,这标志着我校在有机化学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论文作者包括:Bo-Xiao Tang(唐伯孝), Ren-Jie Song(宋仁杰), Cui-Yan Wu(吴萃艳), Yu Liu(刘宇), Ming-Bo Zhou(周明波), Wen-Ting Wei(魏文廷), Guo-Bo Deng(邓国博), Du-Lin Yin(尹笃林), and Jin-Heng Li(李金恒)*

据论文第一作者唐伯孝博士介绍,该论文首次报道了在CuCl2/THF/O2/100℃的条件下N-芳基炔酰胺化合物能够便捷地进行分子内环化反应生成吲哚二酮类化合物的新方法,并且能够得到较好的收率,主要创新点有:(1)在简单的铜催化体系下,可以同时活化醛的C-H键和sp2C-H键,并且成功地发生分子内环化反应合成了吲哚二酮类化合物;(2)通过在线红外和高分辨质谱对反应中间体进行捕捉,提出三价铜催化机理,发展了新的三价铜催化方法学;(3)利用吲哚二酮与末端炔发生加成反应得到了两种多醚化合物,而多醚化合在生物仿生学、离子载体等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具有潜在的实际应用价值。论文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

JACS是全球化学领域中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在JACS上发表论文是衡量一所大学化学研究水平的最主要的标志之一。据了解,这将是湖南师范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JACS发表学术论文,也是湖南省在有机化学领域发表的第一篇JACS文章。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金恒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交叉偶联反应和新型串联反应的研究,在有机合成方法学和绿色化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的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先后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影响因子大于2.0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SCI他引用次数超过1800次,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

论文第一作者唐伯孝博士于2005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硕博连读生,这几年在导师李金恒教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了三个方面的研究:(1)铜催化的C-C(Stille,Sonogashira)和C-N(Ullmann)偶联反应的研究;(2)亲电自位环化合成螺环化合物及其应用;(3)过渡金属催化的N-芳基酰胺类化合物分子内环化反应的研究。

目前,唐伯孝博士正在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创新项目“对位无活性基团芳烃分子内环化反应合成螺环化合物的研究”,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0年8月结题。在读期间,唐伯孝博士在美国化学会Org.Lett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11篇,其中J.Am.Chem.Soc接收1篇,正在投稿3篇。因科研成绩突出,各方面表现优秀,唐伯孝博士曾2次荣获湖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1次“学习单项奖”,并荣获2010年湖南师范大学“十佳学术科研标兵”荣誉称号。

我们期待着该课题组能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论文,提升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

上一条:5万吨/年新型纳米橡胶填料产业化

下一条:基于高效钒配合物催化剂制备茴香醛的绿色工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