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开发 >> 正文

依据不同学科特色,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1年01月14日 19:35浏览次数:

作为文理兼长、偏重基础的师范类高校,如何将基础科研优势转化为产学研成果,以服务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所有师范大学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湘溶看来,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制定产学研结合激励政策和配套措施,设立产学研结合专项资金”等举措,“加快构建与完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服务三大体系”则是增强科研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
  
  产业之“化”审慎的示范
  
  提到产学研,不能不提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和他的“湘云鲫”和“湘云鲤”。
  
  在湖南省高科技创业投资公司为数不多的投资项目里,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湘云生物)赫然在列。这家以水产为主攻方向的公司成立于2001年,湖南师范大学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作为主要股东单位之一控股14.7%。以刘筠课题组的三倍体湘云鲫、湘云鲤两项发明专利为技术依托,湖南师范大学缔造了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产学研结合案例。
  
  在湘云生物强大的市场运作能力推动下,湘云鲫(鲤)的技术存量被不断释放。近3年来,苗种销量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递增,2010年达5.1亿尾,销售收入比2007年翻番。今天的湘云生物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优质鲤鱼、鲫鱼苗种生产基地,产品走出三湘四水,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深受广大养殖户的欢迎,累计创造社会效益20余亿元。
  
  继“湘云鲫1号”之后,“湘云鲫2号”、多倍体鲫鲂、鲂鲴远缘杂交鱼、雌核发育鳊鱼和鲤鱼,均已获得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部分已获得国家级良种审定。与企业的合作不仅巩固了原有的科研成果,也在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益过程中不断注入了新的源泉。
  
  科技处相关人员介绍说,湘云生物是由湖南师大参股创设的企业。这既显示了校方在这方面的慎重态度,也意味着可释放的技术存量还存在较大空间。但有一点是不言而喻的:湖南师范大学有能力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作好产学研结合。随着政府和学校的日益重视、相关政策和服务环境的改善,以及外部投融资环境的逐渐成熟,该校的产业化范围有望进一步拓宽。
  
  和湘云鲫(鲤)从内向外的发展轨迹不同,化学化工学院的产业化则呈现出向外“借力”的特点。该院与另一家科研机构——湖南化工研究院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在院长尹笃林教授的率领下,双方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及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上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合作研究,“十一五”期间迈入产业化阶段。
  
  合“纵”连“横”基础研究开新花
  
  梁宋平是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9年,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课题获得“973”项目支持,湖南师大为牵头单位。
  
  梁宋平的课题得益于其多年来对蜘蛛毒素的研究,特别是对虎纹捕鸟蛛和一种穴居的新疆狼蛛的潜心钻研。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支持下,他运用蛋白质组学等方法对这些蜘蛛的毒液开展了前期研究,发现从虎纹捕鸟蛛的毒液中提取的肽类神经毒素具有镇痛效应,而从狼蛛毒液中提取的活性肽对于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多种肿瘤细胞的增殖有较强抑制作用,是一种高效低毒的抗癌活性肽。而且,经合成和纯化后均可大规模制备。
  
  熟谙国际抗肿瘤药物市场的梁宋平意识到这一发现的广阔前景,和同事一起将这一系列成果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他们的课题组已与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公司展开合作,联合进行“抗癌活性肽来可欣的开发”,由企业负责资金投入及新药报批,课题组作为项目开发的技术主导,负责组织临床前试验等各项工作,顺利转入新药研发阶段。
  
  正是在对这些我国特有毒蜘蛛的长期研究基础上,梁宋平对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进一步凝练,催生了湖南师范大学历史上首个主持的“973”课题——“我国特有产毒动物多肽毒素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从小规模、单品种的基础研究,到相应的专利申报和新药研发,再到大规模、综合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梁宋平的基础研究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拓宽和深化了。
  
  在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该院教授夏立秋课题组与企业合作共同承担国家“863”项目和省重点项目,研制的微生物杀虫新农药在应用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有望取代有残留的化学农药。另一名教授邓乐,则在黄姜药用成分提取技术的研究基础上,与湘西州奥瑞克医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合作,收效良好。
  
  多管齐下特色与形式的结合
  
  在记者采访中,该校副校长匡乐满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师范类高校,数、理、化、生四大基础自然学科是其传统优势所在,资源环境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则充分发挥了其面向应用的特点。不同的学科依据其自身特色,探索出了不同的产学研结合形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是一所具有理、工、文多学科交叉特色的学院。该院教授朱翔多年来在科研上一直坚持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湘西自治州的经济发展和旅游开发多次提出具体建议,并同贺清云教授合作,对古丈县的矿产资源开发进行了规划。在此基础上,2008年湖南师范大学与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在经济、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校地合作”框架下,不少科技人员先后奔赴湘西自治州,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该校教授周宏伟主持的“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标准模式示范研究”项目得到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该项目于2009年3月启动,以湘西自治州的里耶镇、黄丝桥古城等为示范点,对历史文化村镇的功能类型进行了分类,并首次对中国历史文化村镇景观进行了群系划分,既丰富了理论成果,又为地方的村镇保护与规划提供了科学参考,特别是对促进湘西自治州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工学院教授欧阳心力研究团队与长沙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服饰企业联合组建了“长沙服饰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在三维服装设计应用、企业服务平台应用、服装先进制造过程管理应用、服装博览会新品发布展销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地方服饰企业提供数字化的服装设计与制造的技术支持,进而带动了长沙市及辐射全省的服装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为湖南省服装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化学化工学院一贯重视科技开发,积极响应科技部号召成立的“科技小分队”成为校企合作的排头兵。如苏胜培教授课题组的“新型橡胶填料科技小分队”,服务于怀化市洪江万源化工有限公司,为后者的污水治理、资源再生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廉世勋教授课题组的“涤纶材料研究科技小分队”,服务于湖南天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将对涤纶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处理形成的可再生热塑性复合材料率先应用于农村户用沼气池。在湖南化工研究院的转制企业——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成立后,化学化工学院又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与生产应用方面与公司开展合作,双方共同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创制除草剂甲硫嘧磺隆产业化开发”,推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除草剂甲硫嘧磺隆实现产业化开发。
  
  在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相得益彰。杨贤友课题组自主研发的ZS-1型钴测量仪在有色金属和钢铁材料的采矿、冶炼和制造中得到广泛应用,设备销售已占据国内40%的市场;羊亿博士课题组瞄准新材料新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对CeTe薄膜太阳能电池展开了研发,实现了所有原材料与生产设备的国产化。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联系合作,研究工作进入中试。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依托“高性能计算与随机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大型并行计算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服务。他们利用其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建立了动漫渲染工作站,开展了“面向社区以科普为主题的动漫作品制作”等软件课题,为湖南省发展动漫文化产业作出了贡献,也为长沙动漫产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
  
  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该校充分挖掘其传统优势,在文化出版、人力资源开发、企业诊断、产权交易、投融资、法律服务等方面做得有声有色。旅游学院教授翟辅东对张家界地区的地貌类型进行了多年研究,对“张家界地貌”有别于丹霞地貌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论证,并最早提出“张家界地貌”是一种新的独特地貌类型的观点。今年11月11日,在张家界地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这一观点获得了36位中外知名地质地貌学专家的认可,“张家界地貌”作为一张新的科学名片,有望为该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构筑平台“院—室—基地”模式
  
  在湖南师大的重点实验室里,不光产出论文,还产出产学研结合的结晶。
  
  2008年,生命科学学院依托“蛋白质组学与发育生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与湘云生物联合组建了“鱼类遗传育种”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开创了该校构筑产学研平台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先河。
  
  同年,化学化工学院依托“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农用精细化学品”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该基地充分发挥湖南师大在有机合成、催化有机和分析化学等学科上的优势,将农用精细化学品及关键中间体的研究开发等核心技术实施转化,在传统农药行业采用新的有机合成技术以提高收率或产品质量,对整个农用精细化学品行业的发展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产生了重要影响。
  
  湖南师范大学类似的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有4个。这些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往往也是产学研合作基地的负责人,以保证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协调发展。在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各种与企业和地方的合作项目、计划顺利实施。
  
  正是这种“学院—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的模式,成为联结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的纽带,带动了纵向、横向课题的双增长,将科研成果的效益最大化。一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向下迁移,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在横向课题中提炼和总结出科学问题,又可深化基础研究。依靠这种模式,湖南师大的几大自然学科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有机整合,在产学研结合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制度保障动力与责任
  
  作为全校科研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科技处担负着组织、沟通、协调的作用。为加大科技开发力度,在制度上激励和规范产学研工作,湖南师范大学先后出台了《科研成果管理办法》、《科研奖励办法》、《专利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科技开发管理办法》,以及《关于技术成果作价入股创办企业的实施办法》。此外,科技处专门新设了科技成果转化与开发办公室,承担起在学校层面最主要的工作。新成立的办公室迅速进入角色,主动牵线搭桥,联系相关企业、有成果的教师和上级产学研结合主管部门,助推成果转化。
  
  在科研成果转化中,专利和合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成果转让、项目合作还是创设企业,它们都是产学研结合工作中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抓手。
  
  为此,学校特别设立了专项基金,对授权的发明专利每项补助5000元,对授权的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每项补助1000元,有效促进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十一五”期间,湖南师大共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申请发明专利89项,比“十五”期间分别增长了89%和158%。这对于湖南师大这样一所省属师范类高校来说,实属不易。生命科学院教授张健课题组的发明专利“抑制人KCTD1基因表达的SIRNA及其在制药中的应用”将为抗肿瘤药物的研制带来新的突破。陈则教授课题组的发明专利技术“一种预防流感病毒DNA疫苗”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和社会效益,为应对流感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技术储备;生命科学学院梁满中博士课题组选育的“株两优21新品种”,以35万元转让给北京未名凯拓作物设计中心有限公司,陈良碧教授课题组选育的“陵21新品种”以50万元转让给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标志着该校专利和新品种等成果转让再攀历史新高。
  
  今年11月24日,经该校学术委员会讨论,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技术合同管理办法》。这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的技术合同管理规范性文件。内容涵盖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各类技术合同,对合同的审查与签订、履行与管理、验收及风险责任进行了全面规定。该《办法》的推出,既规范了技术合同的管理,又保护了学校的知识产权和发明创造人的合法权益,对保障对外合作科技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产学研结合,加速推动专家及学者走出实验室、走出图书馆、走出校园、走向车间、走向企业和乡镇、走向广阔的社会,对释放高校技术存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该校科技处处长夏立秋教授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