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化学)浩青实验班招生选拔方案

作者:教务办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08:51浏览次数:

一、班级简介

1.培养目标

针对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化学)浩青实验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强烈创新意识、较好的科研能力和批判性思辨能力,能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及其他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2.培养形式

(1) 浩青实验班单独组班开展教育教学。该实验班学生的学习专业为化学专业,原专业为非化学专业的学生进入该实验班后需转换专业。所有课程按照浩青实验班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开设与考核。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位。

(2) 主要专业必修课及部分专业选修课程等开展双语教学,部分专业必修课由外籍教师进行英语教学。

(3) 学院为浩青实验班学生1对1配备学业指导教师,后者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且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担任,其主要职能包括教育指导、教学指导与科研指导。

(4) 根据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和规定,按照“申请—审批”流程,全院所有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对浩青实验班学生开放。

(5) 学生需参加学业指导教师的科研组会和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考核按《研究性学习》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执行。

(6)学生在学业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考核按《研究设计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执行。

3.培养特色

(1)强化理论基础课程,培养学生的深厚理论功底。

(2)开展双语教学,主干课采用英语版教材,以留学归国教师和外籍教师为主体进行双语和全英语教学;

(3)每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指导教师,进行个性化培养,重点培养科研创新能力。

(4)该实验班属化学专业,具有理工教融合特色。

4.鼓励机制

(1)优先推荐浩青实验班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参加学科竞赛,优先推荐参加学校本科“世承班”学习,优先选派出国(境)交流学习。

(2)鼓励和优先推荐浩青实验班学生到我校讲座教授和合作导师所在高校或研究所完成毕业论文。

(3)浩青实验班“推免保研”指标分配予以适当倾斜。

二 、选拔人数及条件

1.面向2020级全校所有专业选拔30人。录取后需转入化学专业学习。

2.选拔条件:

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的优秀学生。

3.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报名参加浩青实验班选拔:

(1)本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

(2)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含免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吐鲁番定向、内地新疆班、学校当年招生简章有明确规定不予转专业的等);

(3)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4)受记过及以上处分且在处分期间;

(5)已有过一次转专业记录。

三、选拔时间及方式

选拔机制:每年年底(四年制一年一期期末)面向全校所有专业选拔浩青实验班学生。选拔总成绩由选拔考试笔试成绩(70%,考试内容:《无机化学(一)》)和综合面试(30%,考试内容:科学素养、学科知识、英语能力)构成,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成绩排序。

四、报名程序及要求

1.网上报名:2020年12月24日至29日:学生登陆学校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2. 2020年12月24日至29日:学生登陆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化学)浩青实验班网上报名,报名成功后将转出学院签字盖章后的申请表及相关材料(I.湖南师范大学(化学)浩青实验班申请表》(见附表);II.高考成绩证明;III.高中及大学阶段学术研究成果和获奖证书;IV.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V.其他可能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交给学院。

3. 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元月3日:学院审查报名资格并公示。

4. 2021年元月4日晚上7:00笔试,地点:化工院化学楼219教室。

5. 2021年元月5日中午12:00面试,地点:化工院化学楼206会议室。

6. 2021年元月8日:将考核通过的本科生名单上报学校教务处。

五、报名学生须知

1.录取学生经公示确认后,无故不得随意放弃创新班学习资格,不得再申请转回原专业学习。

2.创新班实施动态管理,经考核筛淘出创新班的学生,将分流至化学专业(创新班所属专业)的普通班继续学习,不得再转入其他专业。

3. 联系方式:许华岚老师,88872533;2020级浩青实验班选拔QQ群:434975953.

 湖南师范大学(化学)浩青实验班申请表.docx

化学化工学院

2020.12.18


  • 附件【附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推荐人员公示

下一条:2020本科生修读化学辅修专业和辅修化学学士学位具体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