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荐2022-2023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公示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3日 09:48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农学会《关于2022-2023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推荐工作的通知》和《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奖励办法》的有关规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我单位对拟申报2022-2023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项目“新型功能性农膜创制与应用”进行公示。

公示方式:网站公示。

项目名称:新型功能性农膜创制与应用

申报类型与等级: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及位次:廉世勋14

主要完成单位及位次湖南师范大学8

成果简介:我国农膜是现代农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资料。我国农膜产量和用量均居世界首位,覆盖作物年产值占种植业总值30%以上,对保证农产品周年供应、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项目实施前我国农膜专用材料少、工艺落后,棚膜流滴期短、消雾调光等功能差、缺专用产品,地膜功能单一、缺易回收与降解产品。为此,项目组以增加功能性、作物专用、节本增效为目标,开展覆盖需求理论、材料、工艺、装备、产品与应用技术系统创新,历经24年取得以下重要创新成果:

1.阐明主要覆盖作物光温湿需求特性与调控、材料复配协同机理,创制出农膜功能适配专用材料34种。揭示了光质对产量和品质的调控机理,率先提出番茄、黄瓜、生姜等10种蔬菜的光质调配量化指标;探明了特种与普通表面活性剂形成的表面张力差是雾气凝结、流滴消雾功能协同的关键,确定两类表面活性剂最佳配比;创新基于棚膜功能的环境因子调控体系,构建了加工工艺-微观结构-性能关系模型,创制高效转光剂7种、接枝专用料3种和消雾、流滴、保温、长寿棚膜专用母粒15种。探明花生、大蒜、马铃薯等对地膜强度和功能期的差异需求,发明纳米粒子与降解材料复配促进微晶形成及均匀分布的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配方工艺、纳米材料增韧与改性增效技术,创制出地膜增强增韧、耐老化、生物降解、差异降解专用料9种。

2.发明棚膜功能性、低成本生产关键技术,创制出多功能与寿命同步棚膜、调光专用棚膜。首创棚膜长效双转光、二次接枝长效流滴防尘、强化涂覆多层共挤制造技术,发明了一步法浸涂干燥涂覆工艺,流滴消雾保温功能期延长5倍以上,加工成本降低15%以上;创新五层共挤加工工艺,助剂分层添加实现了多功能精准调控,转光流滴消雾持效期延长2倍以上,助剂成本降低30%以上。创制出流滴消雾保温功能与寿命同步的棚膜3种,功能期3~5年;调光蔬菜专用棚膜10种,其中生姜专用膜增加绿光比例20%、调减光强20%~30%,茄果类、绿叶菜类专用膜红橙光比例提高15%左右,越冬瓜类专用膜红外光阻隔率增加20%以上、保温性能提高1~3℃。建立了主要设施蔬菜专用膜覆盖栽培高效技术,产量提高13.4~30%,新产品市场占有率35%以上。

3.首创地膜多条带配置、超薄加工和差异降解技术,创制出有色配色、易回收、超薄生物降解和多条带差异降解地膜。创新多条带配置、分段塑化地膜加工工艺和配套装备,创制出有色配色、易回收地膜6种,配色地膜不同条带温差1~3℃、抑草率70%以上,易回收地膜强度提高35%、回收率90%以上。首创全生物降解地膜超薄加工关键技术,开发出配套装备及加工工艺,创制出厚度6μm可机械覆盖的生物降解地膜4种,断裂伸长率提高30%以上,产品功能期2~6个月可调,加工效率提高1倍,应用成本降低30%。创新多条带差异降解地膜加工技术和差异降解地膜4种,各条带功能期1~6个月可调、实现前增温保湿后降温增渗功能。创建了主要作物功能性地膜覆盖高效栽培技术,产量提高5~10%,新产品市场占有率16%以上。

获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表论文75篇,出版著作4部,制定国家与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16项。成果转化20多家企业,促进农膜技术进步,产品出口美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近2年在山东、河南等27个省区推广棚膜2016万亩、地膜8600万亩,新增效益230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主要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一条:预备党员公示表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考核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