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网:国内外近三千学子贺信贺电庆祝著名化学家湖南师大教授百岁寿辰

作者:何思达 蔡颂 张明明来源:中国网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14:36浏览次数:

“严谨治学栽培学士硕士博士桃李天下跻身名校丰功立,产研融合集聚理科工科医教誉贯中西筹添百岁精神炟。”2月21日是湖南师范大学林立炟教授百岁诞辰,这位走过整整一个世纪的老人,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他所从事的事业、牵挂的学生和热爱的祖国。他参与了学校的建设,见证了学校的成长和发展,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了崇高的师者情怀。湖南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全体师生员工,以及校友、国内外近三千名学予以贺信、贺电等方式祝贺林立炟教授百岁诞辰。

国内外近三千学子贺信贺电庆祝著名化学家湖南师大教授百岁寿辰

是湖南师范大学有机催化重点学科的奠基人

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催化化学家,194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1953年来到湖南师范学院,自此扎根岳麓山下。1957-1959年,林先生前往莫斯科大学进修。1957年11月17日,毛主席来到莫斯科大学,接见了数千名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毛主席向大家挥手致意,对大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教育同学们:“青年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提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毛主席的讲话令所有学生热血沸腾,也深深激励和影响了林立炟先生,是先生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时刻。

国内外近三千学子贺信贺电庆祝著名化学家湖南师大教授百岁寿辰

回国后,林先生致力于有机催化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他在“多相催化”科研领域深耕细作,成果丰硕。1962年,林先生创立了湖南师范学院催化实验室,是学校有机催化重点学科的奠基人。林先生带头攻克科研难关,开创了化学系的“产学研用”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模式。在林先生等前辈的引领下,经过多年不懈奋斗,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和理科、工科、医学和教育学四个学科融合的化学化工及教师教育类人才培养综合体系,为湖南师范大学师范性和综合性的融合发展做出了贡献。

3000元建成化学试剂厂带领年轻老师攻关

湖南师范学院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国家百废待兴,学校物质基础薄弱。为保证教学科研,对接社会需求,林先生开拓创新,开创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实践。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先后组织化学系师生试办硫酸厂、开发氯化硅和发酵制酒精技术,将理论学习与技能实习相结合。

1970年,他向学校借款3000元建立的化学试剂厂,最终成为拥有100多个品规的湖南省内试剂生产最大企业,无水乙醇被评为全国名优产品。七十年代初,中石化长岭炼油厂建设之际,他带领老师们深入一线,热心帮助工厂培训青工队伍,潜心学习工程技术,勇于参与重整催化剂和氧化铝载体难题的全国攻关会战。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家经济和科技体制的改革,林立炟教授带领催化研究队伍转向精细化工的发展,主动分担株洲化工总厂承担国家新农药任务中的邻氯甲苯综合利用的难题攻关。八十年代中期,林先生年近七十,仍不辞劳苦,带领青年骨干教师,既与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机构研讨相关学科发展前沿,又到全国各地实地考察,了解产业需求与校企合作途径。为服务地方经济,对接湖南需要,1988年,他与青年教师一道搭双排座货车、乘火车硬卧,去邵阳、怀化等地实地考察、宣讲,领先开展我国松脂等生物质资源精细加工中的催化技术创新的论证,引领后辈们在资源精细催化转化和精细化工新材料领域创新创业。这种产教融合的科教实践为湖南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研发平台建设迈入国家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林先生因此获评“湖南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爱生如子,精心育人

他总是提醒后辈,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应“吃百家饭”,要把理论与实际结合,把理科化学与化工生产融合,个人追求要与国家发展同步。他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大胆探索,先后在七七级本科生中推出优生班、专业竞赛和本科生学术论文报告会等措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七七级学生中走出了如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国务院化学学科评议组专家郭灿城等一批著名学者。

对于学生,先生总是给予最大的温暖与关爱。学生易理国至今记得,大年夜为了不使留校的学生感到孤独,林先生将自己家的电视搬到学生寝室,与学生一起观看节目。林先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关心学生的生活,学生们在面临事业和生活上的选择时,都从他们热爱的林老师那获得了指导和帮助。他鼓励优秀毕业生留下来,为学校发展做贡献,七七级尹笃林和八零级李海涛就是在林先生的感召下,毕业后选择留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曾担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的尹笃林铭记着先生的那句话,“是师范大学成就了我,我也要为她终身做贡献”。 (何思达 蔡颂 张明明)

原文链接: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finance/zh/10706687_1.html?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长沙晚报:湖南师大这个教授爹爹百岁了!国内外近三千学子贺信贺电庆寿辰

下一条:红网:简直上头!跟着师大学生抖起来:每日一遍 防止抑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