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陈琼的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

作者:科研办来源:科研办发布日期:2014年04月23日 10:43浏览次数:

我院张友玉教授课题组在探索硅量子点类酶性质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硕士研究生陈琼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Water-Dispersible Silicon Dots as Peroxidase Mimetics for High-Sensitive Colorimetric Detection of Glucose”的论文,影响因子6.378(DOI: 10.1039/C4CC01703J)。

传统量子点常用于荧光检测,并由于含重金属元素而极大地限制了其在生物领域的应用。硅点(Si-dots)作为一种具有良好生物兼容性的材料,广泛的应用于各个领域。本文探讨的是除了Si-dots荧光性能外的一个新的性质,即Si-dots具有类HRP酶的性质,并成功应用于检测血糖含量(见上图)。所合成的Si-dot性质稳定,易保存,且联立Si-dots和葡萄糖氧化酶构建的传感器具有高选择和高灵敏的特征。这个性能的发现极大地拓宽了Si量子点的应用。

该文由我院张友玉教授指导完成,同时在刘美玲老师、李海涛老师和尹鹏老师的教导下完成。该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

该文链接见: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4/cc/c4cc01703j#!divAbstract

上一条:我院张友玉教授课题组在研究细胞表面糖表达方面成果在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

下一条:肖乐辉教授在分析化学学科国际顶级年度评述期刊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