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师资概况

一、师资结构一般情况

全院现有教职工13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中国政府友谊奖1名,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人,湖南省“高级专家”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青年高级专家”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学者1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2人。外籍教师3人,博士生导师36人,教授47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1人。

二、重点学科、专业师资

我院分析化学为“十五”省重点建设学科、有机化学为“十五”校重点建设学科;本科化学专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在2005年的相关建设验收中,分析化学重点学科评价为良,与校重点学科有机化学一同顺利滚动进入相关层次的“十一五”建设,本科化学专业也通过验收正式确认为湖南省重点本科专业。以上成绩从一定角度上说明相关师资配备是完善、充实的。具体说明,在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现在集中了以姚守拙院士领头的年轻博士和教授群体,有着强的教学、科研能力。

三、新专业师资

作为新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的师资配比上,我院有步骤地、逐渐地进行的完善工作。

首先通过教学机构人员配备的调整,以期在人员数量达到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鼓励相关教师结合自身的发展、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需要继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期达到专业建设的要求,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

再次,在人才引进上,学院对工科专业的人才引进予以政策倾斜,强化具有实际工厂经验的双高人才的引进。

四、基础课、主干课师资队伍

我院一直重视人才培养一线人员的力量配备,现在从事基础课、主干课教学的人员要么是副教授以上职称,要么具有博士学位。特别是近来,年轻博士教授的人才储备充实,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点,这一批不仅教学上有着高的素质和水平,同时在科研上有着很大的潜力,能很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

五、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

学院对实践教学的师资进行了重新组合,早些年就建立了化学实验中心。2005年,新成立了化学工程与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以加强工科专业的实践能力的培养。


2021年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