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化学生物学与生命分析”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科研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6日 21:21浏览次数:

5月15日至23日,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化学生物学与生命分析”学术研讨会在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研讨会开幕式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杨荣华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震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会议期间,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等领导亲切接见了谭蔚泓院士、陈鹏教授等报告专家。


湖南师范大学杨震副校长

化学化工学院杨荣华院长

本届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化学生物学与生命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谭蔚泓院士、北京大学陈鹏教授、中山大学毛宗万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刘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西南大学黄承志教授、复旦大学张凡教授等十二位专家做了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院谭蔚泓院士

谭蔚泓院士关于“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讨论分子科学在诊断、治疗、机理研究、制药、预防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和巨大潜力。分子医学的发展必将推动人类生活的更健康更幸福。


北京大学陈鹏教授

陈鹏教授关于活细胞上的蛋白质动态化学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系统发展的适用于活细胞及活体动物内的蛋白质化学技术平台,获得了可遗传编码的光交联探针、特异标记技术和化学脱笼反应等一系列“在体”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化学生物学工具,开启了利用化学方法研究蛋白质及其他生物大分子的新途径。


中山大学毛宗万教授

毛宗万教授关于抗肿瘤金属配合物设计及生物成像”的报告,以他们团队近年来研究工作为例,重点介绍了生物靶向金属配合物探针的构建,包括以核酸和特定蛋白为靶点的具备诊疗一体化的金属抗肿瘤药物,为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新思路。


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刘文研究员

刘文研究员关于“装配线化学相关的酶促环化反应研究”的报告,系统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装配线上以及转配线下两类环化酶介导的成环反应,并对具体酶催化通路解析和机理研究过程进行深入探讨,拓展了酶促环化反应的研究应用。


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

杨光富教授关于“绿色农药分子设计与新品种创制”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构建的绿色农药分子设计的计算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运用高精度的分子模拟技术研究农药分子与蛋白质靶标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显著提高了新农药的研发效率。


西南大学黄承志教授

黄承志教授关于“暗场光散射成像分析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开发的一种自动且高通量的光散射分析方法。通过对单个颗粒的图像进行散射信号的定量监测,提出RGB通道分析和HIS定量系统,在环境和临床生物研究中发挥更广泛的应用。


复旦大学张凡教授

张凡教授关于“近红外二区荧光多重活体成像”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近期在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的设计与成像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发展的红外二区荧光探针,用于细胞内离子、酸碱度、蛋白质、DNA的时空分布信息的高分辨成像测量。

此外,南开大学肖乐辉教授关于“光学显微化学测量”的报告,利用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开发了核酸动态杂交单分子识别以及颜色编码单颗粒光学显微计数技术,实现了疾病关联标志物单分子水平的精准测量。河南师范大学仉华教授关于“荧光识别信号调节与生物传感”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在有机小分子荧光染料的功能调控及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山西大学阴彩霞教授关于“荧光探针化学生物学”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发展的一系列高效、高选择性的比率型荧光探针,实现了在细胞内氨基酸、神经递质等小分子的精准检测和高效靶向。南京大学叶德举教授关于“生物功能分子调控的分子自组装与多模态成像分析”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发展的生物功能分子调控小分子化合物的活体原位自组装方法,并构建成像信号激活的多模态有机小分子影像探针,应用于肿瘤等疾病的多模态成像。福州大学宋继彬教授关于“活体成像与测量”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发展的一系列具有响应性的近红外二区荧光与光声双模式成像比率型分子探针,并用于具有肿瘤、炎症特征分子及特征生物标记物的靶向成像。


会议现场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两场系列报告,参与师生共计1800人·次。

上一条:我院6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下一条:宋建新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