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科研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09:44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和我校主办,我校与湖南大学、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江桂斌、田禾、谭蔚泓、郭子建、李景虹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事业部部长吴彤彬,湖南省科协二级巡视员张学军,长沙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准和我校校长刘起军出席开幕仪式。活动由我院院长杨荣华主持。


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潘远江致开幕辞


校长刘起军致欢迎辞


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潘远江教授致开幕辞,他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预祝大会成功举办。

刘起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并对各位院士、专家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他强调,我校高度重视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认为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要推进科技强国,化学学科责无旁贷、大有可为,此次会议将成为一场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的学术盛宴。他希望与会专家为我校化学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开幕式现场颁发了“陈耀祖有机分析突出贡献奖”,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获此殊荣。

我院会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与包括44位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在内的共500余名业内相关人士参加开幕式。

本次会议共计开展了6场大会报告、85场特邀主题报告和32场口头主题报告,收到论文217篇,墙报45份、自由交流论文48份。


中国科学院院士田禾主持10月17日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


谭蔚泓院士《从“硅基运算”到“分子运算”:人脸识别式的诊断》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首创的新型分子探针——核酸适体及其在生物医学的前沿研究中的应用。这些崭新的分子工具为分子医学和转化医学的深入发展提供了一个革命性的科学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


郭子建院士《生命金属和金属药物的代谢与机制》的报告,介绍了金属及其配合物在生命信号传导和疾病诊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金属化学生物学在基因组、蛋白组和转录组时代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线上报告)


江桂斌院士《发现新型有机污染物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针对我国当前环境污染暴露所产生的健康危害,探讨了发现新型有机污染物的理论与方法,介绍了新型有机污染物的判别原则、筛选方法和微量分析手段,为新型有机污染物的识别与分析提供了重要手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线上报告)


李景虹院士《单细胞分析化学》的报告,结合课题组近年来在单细胞原位成像分析领域的系列工作,介绍了RNA,mRNA和m6A RNA等多种核酸信息的单细胞原位成像方法及其在细胞生物过程研究中的应用,指出单细胞分析方法在单细胞水平疾病早期预警和单细胞技术个性化药物筛选等精准医学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


樊春海院士《核酸信息材料》的报告,提出了“框架核酸”的概念,介绍了DNA编程自组装构建框架核酸组装体的方法,及其在分子机器人、DNA存储和单分子分析平台等领域的应用,该类核算信息材料可为分子识别提供结构支撑,为重大疾病诊疗提供基本工具。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学记教授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学记教授《柔性可穿戴生物传感器研究及产业化》的报告,介绍了柔性可穿戴智能生物传感系统,及其在多功能可穿戴加热器、软体机器人、可见光响应型纺织基致动器和智能传感电化学芯片等领域的应用,提出柔性可穿戴智能生物传感系统可能实现人体生命过程数字化。

此外,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湖南大学袁荃教授、浙江大学冯建东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郭寅龙研究员也进行了特邀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



10月18日,大会闭幕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郭寅龙研究员主持下召开。闭幕式上,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向军、我院党委书记谭东波为会议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奖,我院两名学子获此荣誉。潘远江教授对本次会议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学术研讨会报告的成果表明,我国化学学科研究正在取得的重要进步和成果,在有原创特征的理论建构和方法学创新方面,也已迈出坚实的步伐。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2019年海南海口第20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之后,我国有机与生物分析化学领域的又一大盛会,是在我国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及交叉领域科学和技术得到大力发展的基础上,经两年精心准备后召开的。大会以“有机及生物分析新时代新作为”为主题,主要展示近年来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成就、新进展,探讨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领域同仁提供交流与合作机会,促进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以及交叉领域的科技创新。

相关链接:

科技日报: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光明日报: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最新研究成果荟萃 院士专家长沙论道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6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