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苏曼、苏文教授课题组最新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发表

作者:科研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6日 15:37浏览次数:

2019年4月,我校化工院教师徐天律博士为第一作者,特聘教授Samantha Jenkins(苏曼)、Steven Robert Kirk(苏文)为通讯作者的最新学术成果《Chirality-Helicity Equivalence in the S and R Stereoisomers: A Theoretical》在校定SCI-TOP期刊《J. Am. Chem. Soc.》(《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

由Samantha Jenkins和Steven Robert Kirk教授领衔的理论与计算化学课题组致力于研究量子拓扑理论。该课题组以乳酸、丙氨酸分子等单手性碳分子为研究对象,以手性中心原子连接的三个不同键作为扭键,通过顺时针以及逆时针旋转扭键以提高乳酸分子S和R立体异构体的简并度。运用量子拓扑理论深入分析了手性与螺旋结构的关系并提出了区分手性分子的新方法。其理论预测结果与Beaulieu. S.等人在2018年《Nat. Phys.》上发表的实验数据相符。

理论预测结果与光学实验S和R立体异构体的偏光方向一致,解释了为什么标量度量最多只能部分提升S和R立体异构体的简并度,而基于矢量的测量可以完全提升简并度,从而起到区分手性分子的结果,为工业反应产物的光学性能研究提供了更简便更准确的研究途径,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据悉,该课题组已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目前承担“分子器件的新一代量子拓扑理论”项目的研究工作。徐天律博士于2014年留校,并担任Samantha Jenkins和Steven Robert Kirk教授的助手,已发表SCI论文5篇,协助主办了QSCP2017、QIFrontiers2018等多届国际学术会议;两位外籍教授是我校湖南省特聘外国专家,已在我校全职工作九年,其中Samantha Jenkins曾于2013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附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9b00823

学校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5209.htm

上一条:宋建新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发表

下一条:宋建新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