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周旺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08:44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周旺教授课题组在查尔酮与内炔的(4+1)碳环化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发表题为“Regio- and Chemoselective Formal (4+1) Carbocyclization of Chalcones with Internal Alkynes via Rhodium(III) Catalysis”的研究论文。

近几十年,得益于过渡金属催化羰基导向的sp2碳氢键转化策略的提出,催生了很多芳基酮类化合物原子、步骤经济性转化的新反应。例如,三价铑催化苯乙酮与内炔烃的(3+2)碳环化反应能便捷地用于茚醇或苯并富烯类衍生物的合成。然而,查尔酮类化合物的相关转化反应却研究得非常少。这可能是由于查尔酮结构中存在多个能被羰基导向的活化位点,使得选择性转化具有一定挑战性。我院周旺教授课题长期致力于芳基酮类化合物的转化反应研究(Angew. Chem. Int. Ed.2019,58, 2660;Org. Lett.2023,25, 1845;Org. Lett.2015,17, 2542;Chem. Commun.2014,50, 5583;Green. Chem.2013,15, 76;Chem. Commun.2012,48, 10678),尤其关注查尔酮类化合物的特异性环化反应(Org. Lett.2017,19, 5026)。

他们最近的研究发现,在三价铑催化条件下,查尔酮和内炔能分别作为苯乙酮和C1片段的前体使用,实现3,3-二取代1-茚酮的便捷合成,同时释放出可被重复利用的芳香醛。查尔酮β-位的芳基、催化剂的CP配体以及底物炔碳上取代基的大小能极大地影响反应的产率和选择性。该反应可在克级规模下进行、具有较好的底物普适性和官能团兼容性,能应用于复杂结构的后期转化。从整体上看,通过两步反应策略,即羟醛缩合查尔酮合成反应和三价铑催化的(4+1)碳环化反应,能完全改变芳基乙酮与内炔的环化反应模式。

该成果的开展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启动经费的大力支持。我院硕士研究生宋帅帅和赖云飞为共同第一作者,周旺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论文唯一通讯单位。

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305983

上一条:杨星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下一条:杨荣华教授团队最新研究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