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习计划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4:42浏览次数:

一、实习的目的与任务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厂实习是在基本熟悉专业课的情况下进行的,是按专业要求进行的从理论走向自己动手的教学环节,是一次重要的工程与工艺训练。其目的与任务有以下几方面:

1、深入进行理论联系实际、实际应用理论的学习训练。使学生在实践素质上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2、学会收集、整理实际生产的数据;知道怎样去采集。

3、提高学生分析解决生产中所遇问题的能力,开拓学生创新的思路;

4、掌握有关的各技术问题,包括流程的组织原理、优缺点和设备的功能、材质的选用;水、电、汽的供给;平面布置,构筑物,安全与环保等等。

二、实习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1、实习的基本内容:

(1)掌握实习车间生产的生产工艺流程和各个步骤、有关的反应与分离原理、原料、物料的走向、输送和变化过程;产品或半成品的包装和贮存、各设备间的连接管道、主要物料管道和主要辅助管道流程的组织原理。

(2)各工序、岗位的操作参数和控制指标,波动的范围,参数的控制方法,各个控制点,各参数变化对产品产量、质量方面的影响。

(3)各设备的作用、结构、型号规格、材质,在使用中的优缺点,存在的问题,主要设备(非定型)的工艺尺寸。定型设备的出厂厂家,使用条件、材质。

(4)非工艺部分:水电汽的供应参数,三废的产生数量、性质、处理方法;安全措施与规定;厂房特点,平面布置;贮运设备、能力。

(5)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整理,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规格,分析方法,耗量与产出、各步的转化率。选择性、收率、装置的设计能力。实际正常生产能力;各开停车参数,记录报表等。

2、实习的基本要求

(1)严格遵守厂纪厂规、学校及实习队的规定,严格遵守安全规程;(2)端正实习态度、刻苦、认真、主动地向实践学习,向工人师傅学习;(3)与工人师傅交朋友,虚心学习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4)参加一定的专业劳动和公益劳动,学习实际的生产技能;(5)根据实习的安排和内容,制定个人实习计划,列出每天任务;完成情况在实习日记中都要充分体现出来。

三、实习的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7年7月14至2016年9月13日,为期60天。

地点: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等。

四、实习的方式与方法

20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部与树达学生分成五个实习小组,每个实习小组各由一名教师负责。

五、实习的工作程序

1、准备阶段:实习前1-2月与实习基地单位联系,并将实习内容和要求以书面材料提交给实习基地单位。

2、实习阶段:实习前1周去实习基地单位或就近安排好学生食宿。

3、总结阶段:实习后1周以内将本次实习的收获和以后实习该注意的问题以书面材料的形式提交给院教务办存档。

六、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1、五个实习小组共52人,每个实习小组10-11人,每小组设1名组长。

2、实习队由一名教师任队长、联系工厂的专职教育人员和实习工厂有关的指导实习的技术人员及指导教师组成实习领导小组,负责该实习队的有关安排和管理工作。

4、实习包括技术人员讲课。现场实习,数据收集,整理分析,技术人员答疑等,以现场实践学习为主。

七、实习的成绩评定

按五级记分制,分别为优(90分以上)、良(80~89分)、中(70~79分)、可(60~69分)和不及格(59分以下)

1、实习态度、劳动纪律、出勤情况、思想品质、文明作风(占15%);

2、实习情况:包括所做的笔记、记录、绘制草图、查阅工厂档案、图纸的情况(占25%);

3、现场实习的考核:由工厂技术人员、指导老师专门组织的现场实地考核,以提问、现场模拟操作的方法进行(占20%);

4、实习报告的质量是否独立完成,是否达到要求,有否独立见解,数据收集整理是否完全、实用、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占40%)

八、实习的注意事项

1、安全事项和劳动纪律

安全事项和劳动纪律严格按实习单位的条款执行。

2、实习报告内容

第一部分:绘制带控制点的流程图。

第二部分:报告的文字部分

(1)概述;(2)工艺叙述,组织原则原理;(3)操作方法、事故处理;(4)主要设备的名称、结构、型式、规格、数量、材质等特点,列出一览表;(5)现场收集有关生产数据, 进行整理分析;(6)非工艺的主要部分及其特点;(7)三废处理、安全措施;(8)找出或提高存在的问题,对有关技术的看法和建议;(9)收获和体会。

九、此次实习的具体安排

1、时间:2017年7月14至2016年9月13日,为期60天。

2、地点: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等。

3、带队老师:伏再辉,兰支利,钟文周,尹笃林,肖自胜

4、实习学生名单和分组:

第1小组:彭浩宇(组长),曹祥宇,杨聪(女),艾冰妍(女),王悦(女),段颖琪(女),颜炜,林志浩,王烁超,刘颖(女),宋腾。

第2小组:陈玉文(组长),李慧(女),张亚红(女),陈红(女),陶玉婷(女),高若尘,邵宇童(女),王颖倩(女),徐庆国,余千惠(女),杨丹(女)。

第3小组:李佳阳(女,组长)张晓娜(女),胡波,郭阁阁(女),周凌燕(女),黎勇(女),雷锦顺,徐荀,余成,刘海霞(女),许欢(女)。

第四小组:赵辉林(树达,组长),胡远卓(女),王露露(女),岑月眉(女),杨熠宇(树达),杨建功(树达),徐思(树达),文鑫(树达),王超平(树达),唐鹏(树达)。

第五小组:树达学生:唐华清(组长),罗俪(女),刘卓(女),廖欣(女),李轩,李仕敏,李买成,胡丹,杜珂,陈葵。

十、实习经费按学校文件开支。

化学化工与工艺负责人:伏再辉

2017年4月28目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化学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实习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