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活动 >> 正文

云淡风轻,智者自成——记78 级校友姜旭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4日 00:53浏览次数:

    三十年足以改变一切。他,从大学中意气飞扬的青葱少年到沉浮社会中有所成就的行业精英,经历过数不清的不期而遇的坎坷与沉痛的挫败。一路走来,所有的悲欣交加在“知天命”之年都汇成一股内心的定力,淡定地对抗外界的侵蚀与纷扰,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这样的生活,活出了自我,活出了本真。

多重角色演绎多彩人生

采访之前,记者曾在网络上试图搜索之前与姜旭有关的背景资料,却意外地发现,没有照片、没有报道,除了一宗与业主的法律纠纷和公司黄页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信息。引荐人所描述的叱咤商界的企业家、精彩多样的人生经历和采访问答间难见的低调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当我们带着所有的好奇和疑惑走进姜总的办公室时,眼前的他让我们有一丝意外。“我的外表和年龄可能不大相称”,一句玩笑让气氛一下变得轻松而自然,顿时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眼前的这个身兼华天装饰和华天置业两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校友显得儒雅、谦和,排球运动员的经历让他拥有健硕挺拔的身材,谈吐自信,温和而有力,言语中透出洞悉生活的智慧。临时工、知青、大学生、中学老师、研究生、外贸、房地产、建筑装饰、与友人合作开发大红瓷项目……姜旭的行当角色转换不可谓不频繁,跨度不可谓不大。

1978  年,姜旭迈入了师大的校门。在此之前,他做过工资一块四毛八的临时工、当过知青下过乡、和困难的农民同吃同住……这是一段让他极为珍视的经历,但他也感到了自己知识匮乏的一面。和周围其他同学一样,一进大学他就以最勤奋的姿态扑向科学知识——“我们当时迸发出来的学习热情是后来的学生不能理解的,没书就找书看,不懂的渴望能懂。”

凭着对知识强烈的渴求,毕业分配到中学的他白天拿起教鞭走上讲台当老师,下班后继续苦读,终于成为了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研究生。提起这段经历时,姜总言谈之中还透出了对当年选择的专业的强烈兴趣和酷爱,他是这样解释的:“化学使我受益终身。化学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如果从这个点往上拓展,对这个物质世界、物质社会非常好了解。师大给我最宝贵的东西是最初对于物质世界的认知、基本的学习和科研方法。”

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姜旭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得到了当时省内最热门的湖南省进出口公司招考业务员的信息。提起这段“毕业即转行”的经历,姜旭回忆道:“我是分析化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但所学的这一专业在湖南发展机会并不多。”果断跳槽的他,立即着手看书备考并最终成功被录取。之后,姜旭就像考场的常胜将军,将职业报关员、报验员、外销员等外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一一拿下。也正是在这家公司,他一点一点熟悉了外贸的每一个流通环节,凭着坦诚豪爽的个性,在银行、海关等业务归口管理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个人也从一名普通业务员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993  年,风云一时的华天集团负责人当时正在招揽各方英才加盟到这个迅速发展的企业中,他一眼看中了当时正在租用华天写字楼的一家公司工作的姜旭,一句“你来吧,这里就交给你了”的真诚邀请让姜旭感到意外而兴奋,就这样他成了华天集团旗下一家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他感到了身上担子的分量,但凭借多年来的专业知识和业务关系的积累,姜旭在华天这个更大的平台上逐渐驾轻就熟,在他的领导下,公司业务量逐年提升,在行业内名气大增。

2000年的一天,又是一个意外的组织决定,实现了姜旭从外贸公司负责人到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的角色大转变。姜旭还回忆起当初和领导的一次对话,令人捧腹的同时,也让人感到上下级的信任与姜旭的直白和勇气。姜旭就这样一头扎进了完全陌生的房地产行业。在当时,一个秩序混乱的“烂摊子”,再加上一个“门外汉”,相信很多人都为公司的正常营运捏一把汗。但他很快地进入角色:不懂,他就到处走到处问;同时他也明白,不仅要处理好财务运作、营销策划、工程管理这三大块,更要在细处下功夫。一连串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棘手,但最终都被一一攻破。姜旭在每一个地方都能把一个普普通通的企业在行业内做到风生水起,在外贸公司是,在房地产公司也是,在华天装饰同样是。

 学习,学习,再学习

姜旭坦言:“我没读过 MBA,从打工者到后来成为管理者,所有的知识积累完全靠自己,靠在过程中扩展。”

一直保持着学习习惯的姜旭把热情之火延伸到各个方面,并且受益颇多:研究生一入学他就迅速补上和别人在计算机、数学方面的差距;毕业论文答辩时没戴手表,但时间卡得恰到好处,发言镇定自若,板书清晰、条理分明,让在场的教授们对这个外校生刮目相看;三年的从教经验又让他拥有良好的文字功夫和交流能力。令人更为惊讶的是,他拥有很多外国朋友,有时拿起电话就蹦出流利的英文,口语交谈毫无障碍,这让公司很多年轻后辈都惊叹不已。

“学习是一直伴随着我的”、“不断学习,努力成为 T  型人才”是姜旭反复强调的两句话。在华天装饰任职两年,姜旭对于装饰行业各方面已经非常熟稔,讲起来头头是道:“装饰和房地产性质、讲究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对每一个空间和外形的营造都必须要用心。”他也多次出行接触各地装饰风格,见微知著,从建筑中把握一个地区的脉搏和性格。天际线营造、拱门、外墙……这些谈话中不断出现的专业词汇让人感到一个工程中力与美的完美交错和融合,以及姜旭对美理性而苛刻的追求和整个行业的年轻心态。 在学习中收获,在学习中提升生活品质、把握为人处世的精髓。“钱多了地位变了,往往对于生活的本质就把握不准。但人只是吃一个碗,睡一个床,钱是让人高兴的东西,不能本末倒置”,姜旭感叹道:“企业资源也是有限的,但我的原则是花了让员工高兴,有糖就要分着吃。”

“我觉得还是要快乐不要沉重。”姜旭笑着说。办公室中的员工也是笑脸盈盈,待人和气,显然得到老板“真传”。华天装饰刘主任认真地说:“我们把姜总当做兄长,他做事明确、公平,最重要的是和他一起工作非常快乐,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随便问一位员工都会这样回答的。”

“人最大的损失是失去自己的品牌”

华天装饰对外宣传资料上写着这样一句承诺——做一个工程,竖一块丰碑,做一个客户,交一个朋友。正是这份“品牌”意识,让华天成为令人信赖和倍受青睐的品牌。

如果说企业的品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那么人的“品牌”则是人立于世的基石。姜旭表示:企业伦理、企业文化与董事长文化、总经理文化是密切相关的——“我通过一言一行或者一个眼神和员工交流,我的办公区没有一个标语口号,标语口号要写在员工心中,而不是写在墙上。”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姜旭说道:“上天是公平的,人一旦失去了自己的品牌,就是最大的损失。一个人的品牌值钱不值钱,在于一个人没钱的时候人家愿意借多少钱给你。”作为企业高管,姜旭还经历过很多希望“走后门”、“塞红包”的情境,但他坚持自身原则,历经多次查账,从来没有因为经济问题受到任何处分。姜旭打趣道:“这么多年,他们还不知道我家门朝那边开。”这份自信和坦然令人感佩。

作为一个经历过十年文革动乱的人,姜旭深深明白“尊重”在社会中的重要性。生活中,大到驾驶规范,小到电梯礼仪都把握得当,以身作则提醒他人;工作中,他极少发脾气训斥员工;开会时,从案例分析讲到工作方法,围绕一个个主题,让大家心中明明白白。姜旭坦白地说:“虽然和下属经常轻松地开玩笑,但仍然能感到他们怕我,是从心里的那种敬,敬而生畏。”

房地产商面对千家万户,沟通就是大问题。姜旭表示:“对待客户,一个是情理,另一个是法理。”不同情况区分对待,法律界限清楚后再谈情理问题,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诚信、尊重、学会沟通,这是姜旭以身作则的方式,也是他给予年轻人完善个人人格、树立个人品牌的建议。姜旭还讲述了在外贸公司的一次难忘的经历:一位大专生和本科生同时招进公司,大专生虽然专业起点低,但是扎实肯干,为了公司财产连夜从上海几经曲折回到长沙;本科生在休假上耍心机多挣工资,而后竟然身揣公司急需从广州得到的资金消失了足足五天!“两个人,两件事,两种态度,决定了他们的走向”,姜旭接着说:“原先的大专生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而那个本科生依然籍籍无名。”

几十年的眼见耳闻,让姜旭对年轻人的人格修养极为重视,他直言:“普普通通的一个学生刚进入社会,你要做的是让自己在工作中增值。这种价值包括工作能力,更重要是的人品的塑造。”

剪不断、放不下的师大情

在师大度过 4  年大学生活的姜旭,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初授课的教授。见到久违的、曾经担任了自己四年辅导员的易老师时,感叹光阴飞速的同时又倍感亲切,于是一同回忆当初讲课逻辑严谨、说得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的无机化学张灿久老师;讲课方法独特的分析化学武老师;可以把难以理解的结构化学原理解释清楚的汤老师……这些曾意气风发的教授现今或退居二线、或已经离世。但三十年的岁月逝去的是人的面容和事的模样,不变的是心底的回忆和对母校的拳拳之心。

“我自认为没有给师大丢脸”,姜旭谦虚地说。姜旭提起在师大听过的一堂至今难忘的就业指导课。他复述着当时指导老师的话——“去单位了,早点去,擦擦桌子拖拖地,为前辈倒杯茶,要把姿态放低。”这些话,他从来没有忘记,对人对事永远保持着谦卑的低姿态。 姜旭一直强调,师大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又不能仅仅教“书”——“专业知识可以学,但是性格不好,人格不健全,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他以自己家庭为例,侃侃而谈自己的一套教育经:“我的女儿几乎没上过任何辅导班,周末就开车带她去乡下看看玩玩,抓只鸡、摸条鱼。”他口中的女儿,是位性格好,朋友一大把的阳光女生。智慧而理性的姜旭一贯不盲从大流,在他看来,亲近大自然、自由快乐成长的童年要比辅导班、读死书更加重要。

这就是姜旭,一位在商界叱咤风云的精英,一位懂得感恩与尊重的学生和校友,一位睿智沉稳、平易谦和的领导,一位低调豁达的朋友,一位懂生活、爱家庭的丈夫和父亲。

上一条:无畏的人生 , 未知的精彩——记81 级校友黄宇明

下一条:我们在平凡中创造的,是下一代的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