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精品团队介绍-有机功能分子组装团队

作者:kyb来源:重点实验室发布日期:2013年09月18日 01:15浏览次数:

团队简介:

有机功能分子组装是2012年化学化工学院新成立的科研团队,它是我院的高水平学术团队之一。 目前团队有教授一人,副教授一人,高级实验师一人,讲师一人。团队研究人员都是70后,都具有海外或985高校开展研究的经历,其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团队研究人员在国际顶级期刊 J. Am. Chem. Soc.(3篇),Angew. Chem. Int. Ed.(3篇), Chem. Sci.(1篇), Chem. Commun. (1篇),Chem. Eur. J.(3篇),Org. Lett.(4篇),J. Org. Chem.(4篇)等刊物上发表过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目前团队研究氛围好,思维活跃,学术视野前沿。实验室具备国际一流的设备与管理。在研课题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科学家技术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项,国家分子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项,湖南师范大学人才引进基金1项。本团队研究兴趣主要在于纳米有机功能分子的设计、组装与性能研究以及合成方法学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卟啉化学。卟啉类化合物具有独特的结构和优越的物理化学性能,它们在生命科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材料化学及超分子化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自然界中存在许多天然卟啉及其金属配合物,如血红素和叶绿素,他们在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叶绿素是光合作用体系中吸收光能的色素分子,光合作用的结果就是将光能转变为化学能,太阳1小时辐射给地面的能量大约相当于目前地球1年的能耗。若能设计,合成类似叶绿素的卟啉阵列,实现人工模拟的高效光合作用体系,将太阳能充分利用起来,人类就无能源之忧了。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1. 新颖纳米卟啉阵列的组装与性能研究

2. 新颖缩环卟啉的合成与组装

3. 新颖扩环卟啉的合成与组装

4. 新颖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与性能开发

5. 新颖碳碳键、碳杂原子键的选择性切断和构建的研究

6. 新颖催化剂及配体的开发与应用

具体科研情况和导师介绍请见:

上一条:精品团队介绍-食品与药物分析团队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平台、项目资助成果标注格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