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5万吨/年新型纳米橡胶填料产业化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1日 13:06浏览次数:

一、项目建设背景

造纸工业和橡胶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产业。我国造纸污水年排放量占工业废水污染总量的10%以上,其中制浆产生的黑液占造纸废液总负荷的90%,黑液中含有65%左右的碱木质素、半纤维和纤维降解物以及碱和硅酸盐等无机物,进行沉淀处理时,大量絮凝剂的使用造成了大量新的固废物。本项目利用造纸废水处理时产生的黑液絮凝沉淀产物作为橡胶产品的填料,为造纸行业的环保技术难题和橡胶行业的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二、建设条件

1、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对造纸企业的污染治理提出了严格要求。絮凝沉淀法是一种不受造纸厂规模限制的最有效易行的黑液达标处理方法。利用黑液絮凝沉淀产物作为橡胶产品的填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随着以石油为原料的炭黑价格也在不断攀升,非炭黑橡胶补强填料(白炭黑、粘土、碳酸钙和短纤维)的需求量逐年增大。2010年我国对非炭黑橡胶填料需求量将达到:白炭黑13万吨;粘土27万吨;碳酸钙12万吨;其它填料35万吨。本项目生产的新型纳米橡胶填料,与传统补强材料炭黑相比,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优异的物理性能及阻隔性能等,既具有橡胶的弹性,又有纤维的强度和刚度,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撕裂、抗溶胀、抗老化等优良性能。研究成果广泛用于轮胎内胎、气密层、胶带、胶鞋等制品。

3、项目组从2006年开展造纸黑液蒙脱土絮凝沉降物替代炭黑的研究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包括:

a)研究确立了造纸黑液蒙脱土絮凝沉降物在橡胶中完全分散的方法和工艺条件,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种用作橡胶补强剂的有机修饰蒙脱土及其制备方法,专利申请号200810031848.5);

b)造纸黑液蒙脱土絮凝沉降物的丁腈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复合材料,其拉伸强度、300%定伸强度、硬度、拉断伸长率达到甚至超过相应的等量高补强炭黑补强的橡胶复合材料;

c)造纸黑液蒙脱土絮凝沉降物补强的丁腈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复合材料,与相应的等量高补强炭黑补强的橡胶复合材料相比,具有较好的抗老化效果;

e)造纸黑液蒙脱土絮凝沉降物补强的丁腈(或丁苯)橡胶复合材料,其补强效果要高于单独木质素或蒙脱土补强的丁腈(或丁苯)橡胶复合材料,表明杂化具有增效作用。

f)在粘土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及其在阻燃方面的应用研究方面有较坚实的基础,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已申请和授权相关国家发明专利2项(热稳定有机修饰蒙脱土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 200610136921.6;一种用作橡胶补强剂的有机修饰蒙脱土及其制备方法,专利申请号200810031848.5)。

三、建设内容与规模

利用造纸厂新建或改建基础设施,建设5个年产1万吨黑液沉降及产品包装车间以及相关自控设备,总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年。

四、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400万元(10000平方米);设备费400万元;安装费120万元;其他80万元。

五、经济效益分析

按单价2000元/吨估算,项目年销售收入1亿元;净利润约2500万元;回收期2年。

六、招商计划

拟招商引资3000万。投资者可选择合资,合作等形式。

七、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联系人:苏胜培

通讯地址:“资源精细化与先进材料”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邮编:410081

电话:0731-88872238

传真:0731-88872238

E-mail:sushengpei@yahoo.com

上一条:无毒彩色夜光釉及制造方法和应用

下一条:李金恒教授等在铜催化有机反应方面取得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