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基于高效钒配合物催化剂制备茴香醛的绿色工艺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1日 12:13浏览次数:

●成果拥有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技术要点:

茴香醛作为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学品与中间体,广泛应用于医药,香精、香料,日用化妆品,电镀,农业,催化剂等领域。以天然茴香脑为原料制备的茴香醛香气最佳。我国盛产茴香油(主要成分为茴香脑),为合成茴香醛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该项目利用新开发的钒配合物为催化剂,以“绿色氧化剂”过氧化氢氧化茴香脑一步合成茴香醛,具有高转化率、高选择性和过氧化氢的高效性。

●市场预测:

我国的茴香油生产在国际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外销量占全世界贸易量的80 %,主要销往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及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投资效益分析:

八角茴香油5.4万元/吨(茴香脑含量≥87%)

天然大茴香醛20万元/吨

年产量按500吨计算,预计年产值约1亿元,年收益约2000万元。

●联系方式: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10081

联系人:尹笃林电 话:0731-88872576 传真:0731-88872531

邮 箱:dulinyin@126.com

上一条:李金恒教授等在铜催化有机反应方面取得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