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过渡金属催化剂配体及其在交叉偶联反应中的应用方法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6日 13:17浏览次数:

【申请号】CN200410046878.5

【名称】过渡金属催化剂配体及其在交叉偶联反应中的应用方法

【申请(专利权)人】湖南师范大学

【发明(设计)人】李金恒;谢叶香;刘文杰;梁云;尹笃林

【公开(公告)日】2006.05.03

【公开(公告)号】CN1765874

【申请日】2004.10.29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过渡金属催化剂配体及其在交叉偶联反应中应用方法。该过渡金属催化剂配体是采用叔胺,叔胺是指分子中氮原子上连有三个烃基的胺(),所述的叔胺包括:单核、双核和多核叔胺,核专指氮数,单核指只含一个氮的叔胺;双核指含两个氮的叔胺;多核指含多个氮的叔胺。该叔胺配体在交叉偶联反应中的应用方法,是在容器中先加入有机金属试剂与亲电子有机试剂以及第8族至第10族的过渡金属催化剂和叔胺配体,在指定的反应温度下搅拌反应适当时间后,过滤,蒸馏除去滤液后得粗产物,利用柱层析法分离得更为纯净的产物。本发明利用价廉易得的叔胺为过渡金属的配体可以实现交叉偶联反应高效高选择性,过渡金属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时间短、条件温和、操作简单,而且可以得到高催化效率(TONs>1 000 000)和高的对映超量(>90%ee),以及高产率(≥90%),产品纯度也不少于98%。

上一条:一种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及其合成方法和应用

下一条:茶氨酸标准对照品的分离制备工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