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我校第144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作者:教务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09:36浏览次数:

(通讯员:化工教研室;摄影:陈瓶)5月13日下午,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我校第144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化学化工学院新楼206会议室举行。会议主题为“打造高效化工课堂思与行”,思享会三位主讲人分别为化学化工学院杨立山副教授、兰支利教授、肖毅讲师,主持人为化工系主任钟文周教授。

首先,杨立山副教授以“从课堂思与行到毕业生行与思”为主题,围绕《电池材料与器件》课程教学做了教学分享。他着重介绍了对“学生真实需求”、“学生中心教学”、“化工课程思政”三个问题的思考与课程健设、以及对“毕业生职业早教和师德健设”的理解。其后,兰支利教授围绕“应用现代技术手段打造高效化工课堂”做了精彩的教学分享。他现场展示了学习通、爱课程及Aspen Plus的多种功能和对高效课堂建设的帮助,对青年教师的授课和同学们自学裨益良多。紧接着,肖毅老师从《融合培养资源循环创新人才》的教改论文出发,汇报了主题为“立足双碳目标,促进学习创新”的精彩报告。他从学院邀请的大师报告、课堂教学、课后实践、学生学术创新四个环节介绍了自己在“双碳循环研究”教学的思与行,为我院青年教师课程建设提供了一些启发。

研讨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反馈交流。老师们分别就“化工产教学研”、“化工课堂思政”、“课堂教学与课后情商教育”、“化工专业有前途”等角度阐述了对高效课堂的见解。学生代表分别就“课堂低效环节”、“老师们的实践与职业选择”、“独立思考与感恩”进行精彩发言。大家表示通过此次思享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创新教学对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廖志华科长对此次思享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分享会贯彻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理念,体现了工科教学在知识传授、实践能力培养与思政育人的良好结合。与此同时,廖志华科长建议加强学情分析,关注学生诉求,做好课程反馈和改革。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专职副主任毛丽秋教授、资深教师尹笃林教授、化工教研室主任赵海红副教授、高分子资源循环教研室彭馨副教授、以及化工教研室部分教师和化工专业2019级本科生代表约30余人参加此次思享会。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