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校级重点学科——物理化学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3日 16:27浏览次数:

上世纪30年代,著名电化学家吴浩青院士曾在本院前身国立师范学院理化系任教。50-80年代本学科的催化方向有留苏回国学者林立旦教授,量子化学/结构化学方向有康衡、汤望士教授,电化学方向有成阶平、杨爱云教授,发光材料方向有毛向辉教授,热力学方向有刘士荣教授等知名学者。他们艰辛的努力,为本学科的建立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学科自1981年就开始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86年以后继续在本院相关硕士点招收有机催化、应用催化和电化学表面界面分析表征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硕士点,同时2004年开始在本院相关博士点招收有机催化、纳米电化学和生物电化学等方向的博士生,输出大批高水平人才。90年代以来,有多名国内外著名大学毕业的博士先后加入本学科,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现已形成了一支以优秀中青年教授、博士群为主体的勤奋团结、朝气蓬勃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的学术梯队中有教授7人,其中讲座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本学科点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其他重要课题20余项,经费达150多万元。还与企业开展合作攻关和技术成果转化的横向合作。学科点人员获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参)编出版著作和教材3部,发表论文180多篇。

本学科现有三个特色明显的稳定研究方向:计算与结构化学、电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都具备良好的基础和发展前景:

1、计算与结构化学:该方向以黄宏新和刘述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主要开展以下3个方面的研究:密度泛函(DFT)理论计算及应用、高精度量子蒙特卡罗方法研究、缔合马丁-侯状态方程的建立与计算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在J.Amer.Chem.Soc.,J.Chem.Phy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

2、电化学与界面科学:以李则林、肖小明和曾跃教授为骨干,主要开展纳米电化学、生物电化学、非线性电化学和光谱电化学等研究。如纳米电极材料的制备与有机和生物分子的振荡电催化反应、电化学振荡体系的普适判据和机理、金属的电催化/自催化沉积、功能配合物的光电性能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J.Phys.Chem.A,B,C,Chem.Commun.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非线性电化学与光谱电化学研究”2004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材料物理与化学:本方向致力于功能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如在彩显三基色材料、农用薄膜转光材料、光催化和手性催化剂材料和黏土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等的研制、开发与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除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外,还与某些大型企业开展横向合作。

上一条:"211工程”重点学科——现代合成与分离分析化学

下一条:湖南省重点学科——分析化学:仪器共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