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华大学张耀鹏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研究生办来源:研究生办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7:31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4日上午9:00,东华大学张耀鹏教授在化工院20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蚕丝蛋白纤维及功能化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苏胜培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本报告主要介绍了丝素蛋白的结构调控、仿生纺丝及生物医用材料开发,建立了多功能集成的微流体仿生纺丝法,发展了单分子层丝素纳米带及功能/活性支架的可控加工策略,提出了产业化制备多功能高强度蚕丝的添食育蚕法。基于同步辐射等技术,在研究蚕的天然纺丝液和纺丝器的基础上,以蚕丝为原料,从纺丝液、纺丝方法、纺丝器、纤维组成和结构等方面,开展蜘蛛丝和蚕丝的仿生纺丝研究。通过研究动物丝蛋白纤维的仿生成型新方法,构筑丝蛋白材料的凝聚态结构,提高人造动物丝材料的综合性能,集成新的功能,并探索了其在尿道修复、骨组织工程、神经再生、肝脏修复等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

张耀鹏教授,2002年获东华大学博士,现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纺织行业纤维素纤维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青年科技启明星及浦江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质纤维成型加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及香港桑麻纺织科技二等奖,在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36项。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及复合技术分会秘书长。

上一条:复旦大学化学系孔继烈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我校著名校友奉向东、蔡小平回母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