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阳华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科研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10:44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4日下午中南大学阳华教授受邀做客化学化工学院,在达嘉维康报告厅带来题为《Developing Visible-light Photocatalytic Processes for Introducing N- and F- Containing Scaffolds》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马元鸿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阳华教授从绿色化学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有机催化和可见光催化在合成化学上的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有机催化剂“Hua Cat”及其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也介绍了他们以五卤代吡啶类化合物衍生的肟醚、水合六氟丙酮等廉价、易得的原料为自由基前体,在可见光催化的条件下通过氮自由基中间、氟烷基自由基中间体高效地构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含氮和氟有机化合物的方法,为相关药物分子的研发提供了新的化学方法和思路。

以上报告的内容对我院相关课题组的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对同学们的科学研究也有很大的启发。报告结束后,有机学科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地参与到此次学术交流中,阳华教授耐心仔细地进行了解答,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获得了在座听众的热烈掌声。

阳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制药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组成员。先后于四川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并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6至2011年,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1年以“升华学者”特聘教授进入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省级重点项目1项。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有机催化和光催化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Edition.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获国际发明专利1项,商品化个人催化剂“HUA CAT”,通过美国Sigma公司在全球销售。

上一条:学术报告

下一条: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