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基本信息:

苏曼,女,1967年出生于英国苏格兰地区卢赫斯市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8-1991:获得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理科学士学位

  1993-1994:获得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理科硕士学位

  1995-1999:获得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

  1999-2000:任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化工学院TQA外部观测管理员

  2000年2月-8月: 任英国苏塞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2000年8月-2001年8月: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化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01年11月-2006年4月:瑞典HV组织助理教授(一半的时间用于研究)

  2002年5月-2003年11月:瑞典哥德堡查默斯大学高等教育专业文凭

  2006年4月-2008年1月:瑞典HV组织联合教授(一半以上的时间用于研究)

  2009年10月: 德国默莫斯科技大学访问教授

  2010年3月:聘为湖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外籍教授

  2010年9月——至今:湖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外籍教授,加入湖南省 “高级专家”引智工程

 

获奖及成果:

 2012年获湖南省潇湘友谊奖  

 2013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苏曼教授自在我校工作以来,能够认真履行合同规定,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教学方面:苏曼教授积极参加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指导和教学工作。单独和合作指导了1名国外的博士生和2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完成了本、硕课程“Quantum Mechanics for Chemistry”和“Report Writing and Scientific Methodology”的教学。

在科研方面,苏曼教授承担了湖南省“高级专家”特聘专家研究项目(Application, Preparation and Simulation of New Materials),并主持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273069/B030201)(分子中原子的量子理论(QTAIM)用于激发态化学的研究),已经在以下几个领域开展了一些有成效的工作:(1)量子化学及区域中心电子模型模拟材料的相关性质;(2)碳和硅材料化学;(3)胶体及复杂网络理论;(4)分子动力学。本年度已发表期刊论文8篇,Wiley science曾特邀苏曼教授发表中英论文。

在学术交流方面,苏曼教授多次被国外高校邀请开设学术讲座。2013年6月14日-16日,苏曼教授成功组织并举办了第二届长沙理论与计算化学(材料)国际学术交流会,目前她还负责申办2016年第21届理论物理化学国际学术大会(QSCP XXI),若申办成功,这将会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该领域的重大的国际会议。

学科建设方面:苏曼教授先后论证和申报了高性能计算仪器设备,该设备即将购入,为进一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她积极参加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是湖南师范大学石化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的研究骨干。学院在实验室建设和资源配备方面给予苏曼教授大力支持,保障了其工作的顺利开展。苏曼教授多次和我校化工学院多位老师进行学术讨论、加强联系,并自建学术交流用的workshop,可供相关老师及本科生、研究生了解和学习。

  学术交流方面:苏曼教授非常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她多次曾参加在日本、瑞典、匈牙利、台湾和广州的学术会议和讨论,增强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上一条:苏徽 下一条:苏胜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