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工程硕士研究生在Chem. Eur. J. 上发表论文

作者:科研办来源:科研办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4日 10:36浏览次数:

我院宋建新教授课题组工程硕士黄伟明同学以第一作者在Chem.Eur.J.发表题为“AzobenezeneBridgedPorphyrinNanorings:Syntheses, Structures, andPhotophysicalProperties”的论文,影响因子5.7(DOI: 10.1002/chem. 201502296)。Chem.Eur.J.(欧洲化学)是化学一级学科领域的高水平期刊,是Angew.Chem.Int.Ed.的姊妹期 刊,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通过铃木偶联逻辑合成了偶氮苯桥联的纳米环状阵列,对其光物理性能进行了研究,探讨了环的刚性、链的顺反异构性与环内激发能迁移速率的内在关系,为人类模拟自然界光合作用提供了新的研究基础。二聚和四聚卟啉阵列中的偶氮链均处于反式构象,而三聚卟啉阵列中却存在单链的顺反异构现象。二聚卟啉阵列内部的激发能跃迁时间仅1.28ps.相对较快,三聚卟啉阵列内部由于顺反异构的存在导致其激发能跃迁时间较长为6.9ps。三聚卟啉阵列由于顺反异构的存在,在外界光和热的刺激下可以改变分子的构型和纳米环的大小,可以进一步应用于分子纳米吞吐性能的研究。

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启动基金、湖南省化学重点学科、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研究项目以及湖南师范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等项目的大力资助。

该文链接见:http://dx.doi.org/10.1002/chem.201502296

上一条:宋建新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下一条:张友玉教授课题组在稀土上转化材料研究方面的成果被CrystEngComm刊为封面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