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活动 >> 正文

谭蔚泓院士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奖”

作者:网络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转摘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6日 00:19浏览次数:

网讯 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我校校友谭蔚泓院士因其在生物分析化学前沿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奖”,也是今年我省的唯一获奖者。

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56位获奖者中,包括“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7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8名。

谭蔚泓教授长期从事化学生物学和分析化学前沿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他提出了核酸适体活细胞筛选的新概念,建立了以活细胞为靶标的核酸适体筛选方法,为解决生物医学研究中细胞分析缺乏分子探针的难题开辟了新途径;提出了核酸分析化学新原理,利用核酸适体发现了白血病等癌症的疾病相关蛋白,建立了这些蛋白的定量分析和光学成像新方法;探索了纳米生物学和分析化学交叉研究新方向,构建了新型纳米颗粒,开发了DNA胶束、DNA水凝胶生物纳米新材料,结合核酸分子工程发展了多种信号放大新策略,为分子医学和分子诊疗提供了全新的工具和一些新的理念。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系列、PNAS、JACS、Angew Chem、Anal Chem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600余篇SCI论文累计引用56000余次,SCI H指数127。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谭蔚泓教授是国际化学生物学与分析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曾荣获Pittsburgh Conference Achievement Award for Analytical Chemistry and Applied Spectroscopy、ACS Florida Award、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南省光召奖、ACS Award in Spectrochemical Analysis等多项国际国内荣誉。先后当选AAAS Fellow、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JACS等杂志副主编。他培养的学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等中有80多位在国内的高校和研究所工作,开创他们自己的教书育人和创新科研的职业生涯。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旨在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24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在海外及国际影响与日俱增。二十五届评选和颁奖活动中,共有1306位优秀科研工作者获此殊荣。

版权所有: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师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企业家校友曾健青回母校参观考察

下一条:我院校友赵国锋回母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