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活动 >> 正文

绝处逢生的红色人生——访78级校友尹彦征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4日 00:47浏览次数:

 2002510,来自全国陶瓷行业12位顶级专家一致认定,由尹彦征发明的高温大红陶瓷釉居国际领先水平。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不仅结束了中国瓷器史上缺少“大红色”陶瓷的“窘境”,也从此在尹彦征无知无畏的人生史上刻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  

“我的成功源于对无知的探索,在绝处中不断获得重生”,15年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15年自主创新的大智大勇,15年科海沉浮的人生历练,尹彦征像一块石墨,在高温高压催化剂的洗礼下最终成了金刚石。

成功是拼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行动是最伟大的。

人生就像一个迷宫,你永远都不知道你会选择哪一条路到达出口。就好像40年前的尹彦征,他从来都不曾想到会从一个无线电工程运动员变成如今大红陶瓷釉的发明人。“我考进师大的化学系,并不是因为兴趣,可以说是误打误撞。当年,我除了在周南中学上文化课之外,还是省里面的无线电工程运动员。凑巧的是,教我们无线电工程的正是师大物理系的古振新老师,所以,我和师大缘分自中学就结下了。”原本抱着满腔热情报考了师大物理系的尹彦征,却因高考的化学成绩比物理成绩高出两分,被师大的化学系录取了。

正是这多出的两分,让物理界少了一个无线电工程的教练,却在陶瓷史上多了一个“中国红”的发明人。四年的大学生活,除了为尹彦征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化学基础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了他以后在商海中的打拼积累了广泛的人脉。“我要特别感谢当时的辅导员易书记,我刚进大学,他就“慧眼识人”,把我选为组织委员,几年学生工作的经验让我结交到了“各路的精英”,而如今的他们有很多都成为我商海之路的‘开路人’”。谈起往昔的时光,尹彦征心中充满了怀念之情。

专业上的阴差阳错并没有为尹彦征铺就一条平坦的道路,却为他今后的成功设置了一个个的障碍,而尹彦征有犹豫,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这场充满泥泞的旅程。198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尹彦征被分配到航空部第三设计院工作。两年之后,他又被调到省分析测试研究所工作。那年,正好省科技厅立项,召集人马解决陶瓷大红颜料不耐高温的问题。学习化学的尹彦征就这样与“中国红”“成功是拼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行动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我是在无知的情况下做了这个最伟大的”课题的,刚开始在实验室做的时候很顺利,五、六年的时间就可以在干锅里烧出红色来,但是要把它拿出来涂在陶瓷的表面就褪色了。这个课题一做就做了13年,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而这个时候,社会各界对这个项目和参加这个项目的尹彦征都议论纷纷,有人说研制大红陶瓷是个世界难题,这样做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也有人说研究陶瓷难题,怎么能找个对陶瓷一窍不通的人呢。于是,面楚歌”的情况下,这个课题下马了。面对着纷纷离开的小组成员,尹彦征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决定:停薪留职,举债300万独自攻关。我当时也是被逼的,因为我把所有的青春都耗费在这个研究上,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我抱定着一定能做成的想法,连单位领导的提拔都婉言谢绝了,一心一意扑在这个研究上。”就这样,带着一股“执迷不悟”的精神,尹彦征拿着借来的300万元,在陈家湖一个朋友的厂子里租了一个工作间。每天早晨,他都是乘坐第一班中巴车到达陈家湖;每天晚上,他又乘坐末班车回家。

研究道路上的困难像波涛汹涌的海浪一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眼看着300万元在一天天的变少,尹彦征的研究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瓶颈。“在烧制大红陶瓷的时候,我遇到了两个困难。一是烧出的产品红色纯正,釉面有光泽,但是呈现出黑色斑纹。于是,我又借债22万元,改造烧制的设备,在1220下烧出了颜色鲜艳的大红色瓷器,但这一次,釉面却全是针孔。”接二连三的失败并没有将尹彦征击垮,在我眼中,百分之九十九和零是相等的,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坚持到底。”笑称是“抗打击能力极强的”尹彦征,再次深入细致的分析了前面出现的各种问题,以高利息贷款110万元将烧制瓷器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改进,特别是在高温大红色釉料配方中加入了五氧化二钽等物质,终于在1260的高温下成批量地烧出了颜色鲜艳、发色均匀、光泽度高的大红色瓷器。“我仍然记得,从19991230号起自200014号,我仿佛是雄 赳赳气昂昂地迈进了新世界一样,躲在实验室烧制了四个纯正的大红瓷器”,至此,中国红瓷器初步实现了工业化的生产。

在近15年的研究道路上,尹彦征并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成功迫近的曙光却一直指引着他通往正确的方向。 “大红陶瓷的成功是注定而不是幸运,注定大红瓷器要诞生在中国这个有着经久红色情结的国度,注定我就是那个实现陶瓷界古老梦想的人”。失败是可贵的,成功只是一种标志。挫折并没有变成尹彦征研究道路上的绊脚石,却变成了他不断攻克难关的跳板,一次又一次把他送达成功的彼岸。

“科研工作者中的发明家 生意场上的艺术家”

一个学化学专业的人却成了陶瓷发明家,一个陶瓷发明家现却成为长沙大红陶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的回顾尹彦征过往的“心路历程”,他似乎总是由一个门外汉白手起家,构筑着一个又一个梦想的王国。

大红瓷器工业化生产实现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现实又给尹彦征泼了一盆冷水。“产品研制出来是要推向市场的,东西再好,没有人买,那也是失败”。原来,消费者认为,这个中国红虽然漂亮,但其昂贵的价格却让人望却步。于是尹彦征就请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的俞康泰教授来做“中国红”的鉴定师,想通过权威认证来取信于消费者,为“中国红”打开市场。“鉴定的过程是一波三折,我信心满满的把大红瓷器寄给了俞教授,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等到的却是“中国红”没有通过测试的结果,这对于来说真的是当头一棒,难道自己15年的付出就这样被否定了么?”带着一股不甘心的倔强,尹彦征“三顾茅庐”,请求俞教授再做一次鉴定,奇怪的是俞教授这次连续做了三次试验,每次结果都是红色。原来俞教授把第一次检验中国红的工作交给了自己的学生去做,学生在控制温度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真金不怕火炼,被验明正身的“中国红”吸引了各大媒体的注意,四大媒体、八大电台纷纷来采访尹彦征,不过“人红是非多”,频繁的曝光率也让尹彦征惹上了一场官司。“无非是当年一起搞大红瓷器的人回来要求分享成果”这个看似让人头痛的事件却在无形中为“中国红”扩大了市场影响力。“我打官司的事情报道出来后,‘中国红’可谓是家喻户晓,我们销售部电话都被打烂了,‘中国红’的知名度一下子骤增,真是明家现却成为长沙大红陶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一场官司打响一个品牌啊!”

从一个科技工作者摇身变为一个企业家,大家看到的或许都是尹彦征在生意场上“挥洒方遒”的身影,而这背后的艰难与心酸或许只有尹彦征一个人知道。“当初从研究、中试、工业化再到市场营销、企业策划、品牌管理、资本运作,这一切都是我一步一步摸索着走过来的。毕竟办不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干,而是要联系多方资源,小到社会保障部门,大到市委宣传部,都需要我亲自去摸爬滚打。”

“支点是自己创造的,不是别人给予的”

尹彦征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他始终相信机会是自己争取的,成功是自己创造的。这一点,从尹彦征成长道路上的点点滴滴就可以看出来。“我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拧的一件事情只要开始做就会坚持到底。我自小学期就坚持记日记,这一习惯一直延续到了大学,现在回头看看日记中记录的自己,发现自己真的成长了很多。”而在大学里,尹彦征也可以说是好学生中的“楷模”。因为他从初中开始就养成了练习毛笔字的习惯,所以到了大学,无论每天多忙,他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专心练习毛笔字。“写毛笔字是一件特别枯燥的事情,有时候写一个‘王’字就要写十天,但我就是不停地逼迫自己,安心地投入进去。每次考试之前,大家都在为即将考试的科目做准备,只有我还在那里‘悠哉悠哉’地练着字。所以,当年我练毛笔字的事情在整个院里可是广为流传啊。”除了面对外界的“诱惑”能够“心无旁骛”之外,尹彦征最让人佩服的还是做事情持之以恒的耐力。“我是最会下蠢功夫的人,曾

经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花了两年的时间背完了一本30000多个单词的牛津词典。那时候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到达自习室,背一个小时单词,八点再上课。雷打不动,没有一天间断过。”

虽然主攻的是化学专业,但尹彦征从小就对唐诗宋企业不同于搞研究,词颇感兴趣。“除了在实验室里搞研究外,我平常还喜欢看画,喜欢平平仄仄之乎者也,《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到现在还能背呢。”对各种艺术的精通,也为尹彦征在“中国红”设计和文化传承方面注入了无限的灵感。“中国人对红色是喜爱到极致的,如何把中国传统元素放在红瓷上,如何提升红瓷的文化品味,这是我们急于要突破的问题,而这就需要对各种艺术的了解做铺垫了。红色有很深的内涵,她除了是一个色彩概念之外,还代表着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方面,红瓷的永不褪色,也就象征着中国永远的繁荣昌盛。而我们所肩负的就是如何把这种红色文化传承下去,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东西,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笑称四十岁才开始懂事的尹彦征,经过在商海打拼的 的这些年,并没有在外界各种的“诱惑”下迷失自我,反而更加坚信真善美才是商海打拼的黄金守则。“我骨子里是很传统的人,从来不会为了逐利不择手段。即使让自己吃亏,也不会去做颠倒黑白的事情,在生意场上,只有真善美才“支点是自己创造的,不是别人给予的”会让你走得更远。”

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尹彦征总是喜欢用置之死地而后生来形容。“我这一路走来,就是不停地被挤压、锤炼,无论是当初的搞研究,还是如今的办企业,都是感觉自己快要走不下去了的时候,又突然看到希望的曙光。回过头看,原来的自己太单薄了,而现在的自己不再是一台黑白电视机,而是一台彩色电视机,变得越发的厚重和有内容当被问及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是否还会这样来过的时候,尹彦征无奈的摇摇头:“科学研究的路是一条残酷的路,你们看到的只是我的成功,看不到的却是失败路上横尸遍野。我为了事业,赌上的是整个家庭。父母不能管,没空看。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会像当今大多数人一样,考个公务员,过一种没有压力、风平浪静的生活。而不是走这条充满了血和泪的奋斗之路。”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已经在全国各地都有“中国红”分厂的尹彦征,下一个目标就是要把市场扩展到海外,把红瓷打造成国际的奢侈品品牌。他也笑称,“60岁退休以人,后,要培养几十个学生。把他们培养成像自己这个样子的企业家,走自己走过的路。其实自己做企业做的贡献并没有多少,而把自己的经验一步步传承下去才是给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

在尹彦征眼中,虽然求真的过程至难至苦,但又喜乐相随。探求科学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种艺术的生活,探求科学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种艺术的人生,如果没有这种达观睿智的人生态度,怎能支撑他屡败屡战,愈挫愈勇呢?他有一句口头禅,搞红色瓷器“好玩”,这并非游戏人生,而是他快乐人生、艺术人生的写照。

上一条:我们在平凡中创造的,是下一代的希望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85级校友捐款31万元支持母校人才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