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网管发布日期:2014年05月31日 01:09浏览次数: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湖南师范大学“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湖南师范大学,主管部门为湖南省科技厅。2014年1月3日由省科技厅批准立项 建设(首批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 7 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由陈波教授担任。

实验室以色谱、质谱、光谱技术为基础,结合各种辅助技术对中药、保健食品等对象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本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 人,讲师7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南省杰青1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本团队一直以来秉承软硬实力齐头并进的发展策略, 形成了前沿与应用并重的研究格局、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及活跃的研究氛围和思维,实验室配备了相关先进研究设备,保证研究成果的国际先进性。近几年以来, 实验室承担着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项,湖南师范大学人才引进 基金1项。实验室2013年所申报的“植物化学单体高通量制备研究与开发”创新群体被列入建设计划的11个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名单。近年来在实验 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nal. Chem.、J. Chromatogr. A、J. Chromatogr. B、Catal. Commun.、Curr. Drug Metab.、Molecules、Electrophoresis、J. Membrane Sci.等刊物上发表了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实验室凝练并形成多个互相补充、协同发展的特色研究体系,目前有如下研究方向:

① 基于色谱过程的分离分析新技术研究;

② 基于液-液分配以及新型纳米材料的样品前处理技术研究;

③ 高纯中药对照品高通量纯化技术研究;

④ 基于敞开式质谱的功能性物质筛选研究;

⑤ 高特异性多孔分离材料制备以及微流控芯片研究;

⑥ 功能性食品的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⑦ 复杂生命体系靶向代谢谱分析新方法;

⑧ 药物细胞相互作用研究。

下一条:精品团队介绍-食品与药物分析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