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精品团队介绍-食品与药物分析团队

作者:chen来源:重点实验室发布日期:2013年10月16日 01:11浏览次数:

食品与药物分析团队

成立于2001年的食品与药物分析团队是化学化工学院具有雄厚实力的研究团队之一。本团队以色谱、质谱、光谱技术为基础,结合各种辅助技术对中药、保健食品等对象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本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南省杰青1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本团队一直以来秉承软硬实力齐头并进的发展策略,形成了前沿与应用并重的研究格局、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及活跃的研究氛围和思维,实验室配备了相关先进研究设备,保证研究成果的国际先进性。目前团队成员承担着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项,湖南师范大学人才引进基金1项。本团队2013年所领衔申报的“植物化学单体高通量制备研究与开发”群体已被列入11个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近年来,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nal.Chem.J. Chromatogr. AJ. Chromatogr. BCatal.Commun.Curr. Drug Metab.MoleculesElectrophoresisJ. Membrane Sci.等刊物上发表了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团队凝练并形成多个互相补充、协同发展的特色研究体系,目前该团队有如下研究方向:

基于色谱过程的分离分析新技术研究;

基于液-液分配以及新型纳米材料的样品前处理技术研究;

高纯中药对照品高通量纯化技术研究;

基于敞开式质谱的功能性物质筛选研究;

高特异性多孔分离材料制备以及微流控芯片研究;

功能性食品的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复杂生命体系靶向代谢谱分析新方法;

单分子光谱和超分辨成像;

活细胞成像和单粒子追踪。

团队代表性研究方向和代表工作:

敞开式质谱

Analyst,2012,137: 3982.)

 

复杂生命体系靶向代谢谱分析新方法

Current Drug Metabolism,2012, 13: 1226)

双相杂化整体柱制备

(J. Chromatogr. A,2012, 1233:91.)

三相微流控在线样品前处理系统

Analytica Chimica Acta2013,797:50)

HIV TAT修饰的纳米载体在中性脂质体膜上的冷冻平移和旋转运动

Anal.Chem.2013,85:3789.

单分子荧光光谱研究

Anal. Chem.,2013,85:5169.

研究团队成员

姓名

职称

个人简介

E-mail

陈波

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色谱分离分析、诱导相萃取在样品前处理中应用及磁性纳米分离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中药高纯标准品分离制备、中药活性成分筛选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J. Chromatogr. A,J. Chromatogr. B,Catal. Commun., Analyst,J. Sep. Sci. 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

dr-chenpo@vip.sina.com

卢岳华

教授

博士生导师,复方中药药理及物质基础相关研究,主编和出版了《中医内科学》(英汉对照)、《实用养生保健大全》、《中医学说之研究》等专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湖南省教育厅、卫生厅科技进步奖3项全国医学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发相关研究表论文数十篇。

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色谱分析,以及基于液相微萃取、液膜分离、功能化磁性粒子的新型样品前处理技术。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J. Chromatogr. A,J. Membrane Sci.,J. Sep. Sci.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

mingma@hunnu.edu.cn

肖乐辉

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物理化学等性能分析、单分子及单颗粒光谱分析、单细胞成像分析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Angew. Chem. Int. Ed., JACS, Anal. Chem., Biomaterials, JPCC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多篇,获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lehuixiao@163.com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复杂生物样品微量定量及动力学分析、化学异物代谢/毒性筛选以及基于色谱-质谱技术的药物(中药)代谢物组学的基础理论与新方法研究及药物代谢研究。在J. Chromatogr. A,J. Chromatogr. B,Curr. Drug Metab.,Molecules等杂志上发表30余篇研究论文。

binnguo@126.com

李添宝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从事仪器分析与波谱分析等方面的教学,主要从事利用核磁共振(NMR)、气质联用(GC/MS)等大型精密仪器对药品、食品、材料以及精细化工产品进行分析方法研究与剖析研究。

ltbsir@163.com

夏绍喜

副教授

研究领域为食品分析。

28581077@qq.com

曾立华

副教授

研究领域为药物分析。

1146659084@qq.com

讲师

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色谱分析以及基于多相微流控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在J. Chromatogr. A及Anal. Chim. Acta上发表研究论文 篇。

lvy33@163.com

陈应庄

讲师

研究领域为高特异性多孔分离材料的制备与应用、高纯度中药对照品的分离纯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在J. Chromatogr. A、Electrophoresi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

xiaoyao2005721@163.com

研究领域为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物理化学等性能分析,以及功能化的纳米材料在细胞生物学中的应用等研究工作。单分子及单颗粒光谱分析、单细胞成像分析等。在Anal. Chem.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4篇。

linlinwei2007@gmail.com

着重于敞开式质谱的研发与应用研究。

howknow@qq.com

方正法

讲师

药物分析。

770401238@qq.com

杨素芳

讲师

食品分析。

943070646@qq.com

讲师

药物分析。

31438588@qq.Com

在读博士生

4人

在读硕士生

35人

上一条: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精品团队介绍-有机功能分子组装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