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一种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及其合成方法和应用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6日 13:17浏览次数:

【申请号】CN200410045034.9

【名称】一种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及其合成方法和应用

【申请(专利权)人】湖南师范大学

【发明(设计)人】廉世勋;李秀英

【公开(公告)日】2005.03.16

【公开(公告)号】CN1594499

【申请日】2004.07.14

【摘要】本发明是关于一种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及其合成方法和应用方法。该发光材料以碱土金属钛酸盐为基质、 Pr3+为激活剂,其它稀土离子为共激活剂,IIIA离子为敏化剂,其组成通式是: M2Zn4T15O36:xPr3+ yRE3+ zT3+ mR+其中:MMgCaSrBa 中的一种或两种;RLi+ Na+ K+ Rb+ Cs+ Ag+中的一种;RELaCeNd PmSmEuGdTbDyHoErTmYbLu中的一种,TBAlGaInBi中的一种或两种。0≤x≤2%;0 ≤y≤2%;0≤z≤30%;0≤m≤2。其合成方法是按 MCO3 (MMgCaSrBa) ZnOTiO2127.5(物质的重量之比)进行准确称量,掺入适量 H3BO3,再加入适量的Pr(NO) 3 NaNO高温固相反应一步合成。该材料既具有红色长余辉性质,又具有将紫外光和绿光转成红光和蓝光的性质,可用作农用全天候(无硫)单基双能转光剂。

上一条:热稳定有机蒙脱土的制备方法

下一条:过渡金属催化剂配体及其在交叉偶联反应中的应用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