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关于做好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1年11月04日 00:34浏览次数:

各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一次集中训练,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强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切实做好2012届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部署、中期检查和后期验收等工作,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在部署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之前,要组织指导教师、学生和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实施《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校行发教务字[2005]89号)和《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校行发教务字[2005]9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认真研究上一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得失与利弊,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并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充足的时间,有规范的写作指导,有良好的条件保障,有严格的监控管理,按时保质地完成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二、切实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工作

    1、各学院要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安排指导教师,检查和督促指导教师的前期指导工作;为学生提供课题研究所必需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其他可能提供的物质条件;特别是要加强对本科学生选题环节的辅导和监控,注重选题的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确保学生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2、各学院必须认真组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着重检查指导教师的工作作风、学生的学风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3、⑴各学院必须提前一周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安排表、组织集体开题和公开答辩的时间、地点报教务处教学教材研究科。⑵答辩前各专业应着重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组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验收和评价。(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必须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后续工作:①审核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进行信息汇总并做好书面工作总结。同时将上述材料准备一式二份,一份交教务处教学教材研究科(附交word电子文档),一份学院自存。②按不超过应届毕业生总数5%的数额指标推荐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校将择优评选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一周内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④各学院自行保存所有学生参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原始文本材料(包括不及格论文(设计)的文本和重新写作、答辩后的最终原始材料)以及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的word电子文档,保存期均为5年。⑤将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word电子文档刻录成光盘交教务处教学教材研究科存档。

    三、有关注意事项

    1、指导教师要切实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撰写和答辩等环节的指导工作。①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结合学生实际以及自己的科研专长,提供一定数量的论文题目供学生选择,所提供论文题目每年应有所不同。接受学生的选题申请或审核接受学生的自主拟题,指导并审阅学生的开题报告。③及时掌握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定期辅导答疑,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认真审阅本科论文(设计)文本,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议。严把论文质量关,杜绝论文抄袭、剽窃现象。④如实填写好《指导教师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登记表》,一式两份。一份装入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之中,另一份交学院保存,作为学院考评指导教师教学工作量的依据。

    2、切实做好选题、开题工作。①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选题难度要适中,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学科、专业特点;选题所涉及的知识范围和理论深度要符合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训练的实际情况,并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大学生所学的知识,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提倡学生直接参与指导教师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教师可从实际出发,鼓励学生从自己的研究课题中进行选题。②学生所选题目应与主修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坚持一人一题,原则上不能与上两届的选题重复或雷同。③文献综述题目不能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④题目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更换题目必须按规定程序审批。⑤所有选题初步确定后,各学院必须对选题加以严格审查,并于12月24日前将选题信息汇总表(见附件5)报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的选题统一进行复审。若发现选题不妥,将退回学院,重新选题。⑥各学院必须认真组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报告会,并要求开题秘书详细记录开题报告会的全过程,严格规范开题管理。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和格式要严格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的要求执行。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要求:①文题相符,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选题进行综合分析,解决论文(设计)中的问题,毕业设计应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方案比较、选择。②要观点鲜明,论据准确,论证有力,并做到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语言流畅。论文的主要观点相对于前人的研究成果有所创新或有新的见解,设计中涉及的工艺、技术问题要有改进和提高。设计结构和工艺合理,表格、插图规范准确,图表的绘制及技术要求符合国家标准,有计算机出图和手工绘图。③一份完整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体例结构应包括下列内容:题目、目录、中文与英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开题报告书、答辩记录表、论文(设计)评审表等前置表格统一单面打印,正文和译文部分统一双面打印(译文的首页必须放在正面),论文的其他格式要求请参见附件8《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4、2011届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作如下要求:①文科类专业毕业论文字数不得低于10000字,理工医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得低于7000字,艺术类和体育学类专业(包括音乐学、美术学、艺术设计学、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服饰艺术设计与表演方向、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得低于5000字,舞蹈学、音乐表演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得低于3000字,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毕业论文不得低于5000个实词;②为考察本科毕业生的外语应用水平及外文资料查阅能力,除以上规定的艺术类和体育学类专业外,其他专业要求学生翻译一篇与论文题目相关或相近的外文文献资料(不包括技术说明书),译文汉字数为1500-2000字,与外文资料原文一并装订在毕业论文(设计)致谢部分之后。指导老师必须对译文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译文的思想性、学术性、准确性。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须按学校要求制定详细的执行方案,并报教务处备案。个别选题确因文献资料局限无法查阅外文文献资料的,可不要求翻译外文资料,但必须经指导教师及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查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教务处批准。有外文资料翻译要求而未附外文资料译文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作不及格处理。

    5、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工作。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主要包括指导教师成绩评定、答辩小组成绩评定、学院意见及学校意见等四个评定环节(其中,学校意见一栏只对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被抽查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予以评定)。成绩评定应客观公正,不走过场。最终评定的等级以学院意见为准。被学校抽查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院推荐的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学校评定的成绩为准。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两部分构成,总分为100分,其中正文部分总分90分,外文资料译文总分10分,教师对两部分分别记分,两项相加即为学生论文(设计)成绩。不要求翻译外文资料的专业(方向)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部分总分为100分,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正文部分成绩为准。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要形成梯度,呈正态分布。“优秀”等级人数一般控制在毕业生总人数的15%以内,“不及格”等级人数一般控制在毕业生总人数的5%以内。对于不及格或第一次答辩未通过的论文(设计),可以给予重新写作或申请第二次答辩的机会,但其成绩不能评为“优秀”等级。

    6、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装订工作。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按照下列次序从左侧装订成册:①封面;②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③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本科毕业设计任务书);④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情况登记表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审表;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⑦目录;⑧插图索引(必要时);⑨附表索引(必要时);⑩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部分,含题目、作者专业、年级、姓名、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引言或绪论、论文主体、结论和参考文献;11附录、致谢;12外文资料译文及其外文原稿(打印或复印件)等。

     7、除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外,其它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所有工科专业学生原则上要求做本科毕业设计,学院必须确保工科专业学生12周的本科毕业设计时间。学生应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虚心接受教师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保质保量地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任务。坚持独立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严禁抄袭、套用他人成果,一经发现,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记零分,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或处理。

8、认真做好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推荐工作。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条件:①通过学院答辩,成绩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②立论正确、论据充分、论述清晰,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独到见解内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内容在教学、科研、生产等方面对经济、社会具有现实意义或实用性;③毕业论文(设计)能体现学生有比较强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④外文资料译文质量较高(仅限有此项要求的专业,且译文成绩在8分以上);具备上述条件的毕业论文(设计),经学院推荐,方可参与学校评优。

评选程序:①由学生本人申请并填写《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指导教师推荐;②学院评审推荐;3学校审批。

应提供的材料:①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原件和word电子文档;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等。

    9、请各学院立即着手布置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并于12月24日前将各专业的选题信息汇总表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交教务处教学教材研究科。

    10、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所有相关工作必须于2012年5月20日之前结束。

11、相关附件请从教务处网站http://jwc.hunnu.edu.cn下载,咨询电话:0731-88872844。



附件:

   1、《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格式》

   2、《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设计格式》

   3、《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学科分类号》

   4、《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

   5、《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信息汇总表》

6、《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信息汇总表》

7、《湖南师范大学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8、《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一一年十一月三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刘筠奖学金”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2011届本科毕业论文模板及写作格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