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五虎队”勇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作者:赵亚婷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0年11月19日 00:50浏览次数:

(记者 赵亚婷)2010年10月31日,“三井化学杯”第四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长沙市明城国际大酒店园满落幕。湖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指导老师杨春明、赵伟良、尹疆引领的我校“五虎”队(陈敏、唐泽晴、王琴、周彦、孙超)一路过关斩将,经过与全国200多支队伍在初赛中的激烈角逐,以赛区一等奖的佳绩闯入全国总决赛。在决赛中,面对日方及国内各高校评委的提问和质疑,他们思维敏捷、对答如流,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的战绩。在历届比赛中,师范类院校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大奖,尚属首次。
  


  “三井化学杯”由日本三井化学公司赞助,中国化工学会化工专业委员会主办,是目前国内化工专业大学生的顶级技能赛事。本届竞赛由中南大学承办,主题是CO2的捕集、封存与利用(CCS&U),要求参赛组综合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及典型设备设计、车间设备布置设计、工厂总体布置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价等几大方面提出可行的工程技术方案。该主题具有很大的时代意义,减少CO2排放是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国际科学界的研究热点,也是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高峰论点。
  


  从2010年6月20日报名到10月31日决赛,队员们废寝忘食,以坚持不懈的顽强意志经历了长达四个月之久的“地狱之炼”。整个设计过程工作量浩大,需要在大量的计算与模拟的结合中来验证方案的可行性,一旦验证失败,整个计算过程必须重新开始。四个月不断的计算与模拟的磨合需要多么百折不挠的定力与意志!据其中一位受访队员介绍,在一天的工作时间里,除了午休和用餐,其余时间都是埋头于实验室研究和计算。他们还特意在实验室里备置了一个“干粮储物箱”,因为经常会顾不上吃饭,就随便以泡面、饼干之类的东西充饥。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最终,艰苦的耕耘收获了今天的成就。队员还说,由于化工学院领导相当重视此次赛事,对赛事进行了布置以及指导,为队员们提供了场地、经费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另外,他们的成功与老师的鼎力支持息息相关,是老师的一路陪伴给了他们强而有力的精神支持。指导老师每周都会召开一次会议,以总结上周的工作和进行下周任务的规划和安排。在平时的设计中,老师也会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料和建议。


  湖南师大化工院秉承着以“理工教融合”为特色的教学理念,建立了“理工教融合”的化学化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批准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而我院学子在全国如此盛大的赛事上取得的成就证明了这种创新型教学模式的先进性与可行性。
  
  随着社会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工程成果的能力。“三井化学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旨在从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丰富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而且对促进全面工程教育,使高校真正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有着深远的意义。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化工院挑战杯学院初评顺利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