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校学工部部长向发意为我院学子主讲 “大学第一课”——《解读大学》

作者:学工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15:10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佳桐 奚芯蕊)9月27日下午,我院在化学楼达嘉维康报告厅举办2022级新生“大学第一课”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快乐周末谈”第301期专题讲座。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向发意受邀为我院学子讲授了题为《解读大学》的“大学第一课”,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段婷主持。

向发意部长从“大学是什么”“大学的发展历史”“何谓一流大学”“如何读大学”四个方面引领学生解读大学。他从西方大学与中国大学的视角分别介绍大学的发展历史,帮助同学们理解大学的设立意义和发展。他就同学们对于“何谓一流大学”的疑问,进行了耐心地讲解,详细说明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的生源、大师、成果、氛围、本科教学与设施条件,并列举了世界一流大学名单。他认为,“如何读大学”是大学生最应该思考的问题之一,读大学就是读大学自身、读专业、读大师、读圣书、读社会、读世界、读自然、读同学以及读自我。他希望同学们多学习,多完善自我。他倡导当代大学生应具有国际视野与天下情怀,同时向大家表达了自己对专才与通才的看法:不可一业不专,也不可只专一业。最后,向发意部长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六点期盼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向部长的讲座内涵深刻、内容丰富,他们收益良多,深受鼓舞,一定会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努力成为一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优秀人才!

学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讲座。

一审:杨 辛

二审:唐健清

三审:段 婷

上一条:学院领导赴军训现场看望慰问2022级新生

下一条:湖南三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李春总经理来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