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南中学翁光龙老师来我院讲学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16:07浏览次数:

(通讯员:朱敏)2020年11月12日下午3时,为了加强对学科专业研究生的教师素质培养,化学化工学院特邀周南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翁光龙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宋建新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全体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研究生前往参与。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在新时代如何成为“四有”好教师,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首先,翁光龙校长讲述周南中学介绍教师从古至今的含义与要求,过去的教师是“一根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而新时代的教师应该要成为习主席所说的“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紧接着翁校长从这四个方面分别阐述新时代“何为人师”、“何为良师”。翁校长指出做“教人求真”的有理想信念老师,需要将“传道”放于第一位。从周南中学创始校长朱剑凡毁家兴学创办校舍的故事到学校陈嘉钧老师终身未嫁,以校为家,为教育谱写爱的交响曲的故事,验证了一位好教师就应该用自己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书育人,拥有爱国爱学生的伟大情怀。然后翁校长指出要做一位“以德立身”的有道德情操老师,通过趣说“德”字,让同学们感受到以德施教的分量,他提到了周南中学夏远景老师正是这样一位具有道德情操的教师,他全身心的为同学着想,开创“班级接力日记”的教学方式,不断革新班主任教学工作。同时,翁校长通过举例具体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达到“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两个方面的要求。最后,翁校长指出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能够永怀初心,努力培养出“不输在终点线上”的学生。翁校长也提出教师是一个值得追求的职业,幸福度高的职业,鼓励大家通过教育报国!

翁光龙,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湖南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兼任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是湖南省首届中小学“教育家孵化”高端研修班优秀学员,长沙市首席名校长。现担任长沙市周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出版《不让学生输在终点线上》等多部著作,发表论文三十多篇,主持课题多个。


上一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建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长郡中学喻建军老师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