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浩青班 >> 正文

浩青班之声(4):2018级浩青班第三次文献研读汇报会上新高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08:44浏览次数:

(通讯员邹晶)冬日暖照,2019年12月5日下午2时30分,化学化工学院18级浩青班第三次文献汇报在117教室如期举行。此次汇报由邹晶担任主持人,18级浩青班无课的同学全部参加,常驻班导师徐琼老师、未来化学家协会顾问尹笃林老师莅临指导。

朱婕,秦静怡,唐泽兰和刘贤四位同学分别汇报了他们课外研读后对《生物质基小分子5-羟甲基糠醛的选择性氧化研究》、《湿固化聚氨酯热熔胶的制备与改性研究》、《reaction-based small-molecule fluorescent probes for chemoselelective bioimaging》及《固载胍基的强碱树脂合成与表征及其在knoevenagel缩合反应中的催化作用》的科学原理、研究方法和重要结果的认识。每位同学的PPT制作都有各自的特点,也能够清楚明白的分版块分步骤的讲述,让其他同学易于吸收消化。其中刘贤同学的PPT图文并茂,简洁明了,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有机化学课程是明年才会开设,他对于文献中全部的有机知识理解得很透彻,讲述得全面到位,使人记忆犹新。

每位汇报人汇报结束后,就同学与老师的提问作了进一步的解读,这样既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相关的内容,也有利于汇报人本身对于文献的进一步钻研,更促进了浩青班的学术思想交流。同时,徐琼老师也对每位汇报人进行了精确点评,指出他们的优点与不足,并提出了不少建议。这有助于18级浩青班同学在今后学习和汇报时能表现更加出彩。

最后,尹笃林老师在赞叹了同学们具有很强的自学与探究能力之后,围绕修炼综合素质,对18级浩青班同学提出了自己对创新人才学业能力的要求——不仅会学会想会做,还要会讲会写。建议每位同学通过报道学习和学术活动、钻研和探讨问题等多练练笔,为以后的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文字表达的基础。

上一条:浩青班之声(5):2018级浩青班第四次文献研读汇报会新进展

下一条:浩青班之声(3):2018级浩青班第一次文献研读汇报会的余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