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红网:湖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创新教育结硕果

作者:谭亮来源:红网时刻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8日 09:53浏览次数: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谭亮)近日,国际著名出版集团Elsevier旗下SCI一区刊物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ical(影响因子5.667)正式刊发了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生莫奉叶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Holey reduced graphene oxide inducing sensitivity enhanced detection nanoplatform for cadmium ions based on glutathione-gold nanocluster”,指导教师为刘美玲,这是其指导该院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第三篇SCI论文。

近年来,湖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根据新时代需求,在本科生创新教育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该学院2011年开始开设“浩青实验班”,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化学化工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每年全院范围内跨专业选拔实验班学生,每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进行一对一科研学术指导,个性化培养。学院开设了《研究性学习》《研究设计实验》等创新类课程和一系列双语专业课程,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全面开放,最大程度满足本科生的科研创新需求。

经过实践,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逐步取得成效。近5年该学院本科生分别主持大学生创新实验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21项。2018年该学院本科生(毕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2013级本科毕业生苗壮、2014级本科毕业生黄颜、2015级本科生邓又尔、2015级本科生池丽萍的SCI论文分别在New Journal of Chemistry、Nanomaterials、Molecular Physics和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2016级本科生陈义香的英文学术论文被第5届国际社会科学会议录用。该学院本科生从事学术研究的意愿强烈,每年录取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1/3,录取比例在全校各学院中排名靠前。

原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2/18/5084103.html

上一条:光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探索化学师范教育新模式

下一条:红网:用心教育 将爱传递——湖南师大在校学生送教下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