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三湘都市报:赤子之心诠释师者情怀,湖南师大林立炟教授迎来百岁寿辰

作者:蔡颂 梁艳芳 黄林键来源: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2日 14:40浏览次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通讯员 蔡颂 梁艳芳 黄林键 记者 黄京)他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催化化学家,他治学严谨、德高望重,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他所从事的事业、牵挂的学生和热爱的祖国——他便是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林立炟先生。2020年2月21日,林立炟先生100周岁寿辰。这位走过整整一个世纪的老人,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了崇高的师者情怀。

治学严谨,深耕“多相催化”领域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林先生从南昌大学被调来湖南,参与建设湖南师范学院;1957-1959年,他被选送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师从著名催化科学家巴兰金教授。回国后,林先生曾先后任有机教学研究室主任、化学系主任、湖南师范学院副院长。1989年,因卓越的工作成绩,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及国家教委颁发的“高校科技40年成绩显著”等表彰。

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催化化学家,194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1953年来到湖南师范学院,自此扎根岳麓山下。1957-1959年,林先生前往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回国后,林先生致力于有机催化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治学严谨,研精覃思,在“多相催化”科研领域深耕细作,成果丰硕。1962年,林先生创立了湖南师范学院催化实验室,是学校有机催化重点学科的奠基人。林先生带头攻克科研难关,开创了化学系的“产学研用”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模式。在林先生等前辈的引领下,经过多年不懈奋斗,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和理科、工科、医学和教育学四个学科融合的化学化工及教师教育类人才培养综合体系,为学校师范性和综合性的融合发展做出了贡献。

开拓创新,实践产教融合人才培养

湖南师范学院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国家百废待兴,学校物质基础薄弱。为保证教学科研,对接社会需求,林先生开拓创新,开创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实践。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先后组织化学系师生试办硫酸厂、开发氯化硅和发酵制酒精技术,将理论学习与技能实习相结合。

1970年,他向学校借款3000元建立的化学试剂厂,最终成为拥有100多个品规的湖南省内试剂生产最大企业,无水乙醇被评为全国名优产品。七十年代初,中石化长岭炼油厂建设之际,他带领老师们深入一线,热心帮助工厂培训青工队伍,潜心学习工程技术,勇于参与重整催化剂和氧化铝载体难题的全国攻关会战。

八十年代,随着国家经济和科技体制的改革,林立炟教授带领催化研究队伍转向精细化工的发展,主动分担株洲化工总厂承担国家新农药任务中的邻氯甲苯综合利用的难题攻关。八十年代中期,林先生年近七旬,仍不辞劳苦,带领青年骨干教师,既与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机构研讨相关学科发展前沿,又到全国各地实地考察,了解产业需求与校企合作途径。

为服务地方经济,对接湖南需要,1988年,他与青年教师一道搭双排座货车等,去邵阳、怀化等地实地考察、宣讲,领先开展我国松脂等生物质资源精细加工中的催化技术创新的论证,引领后辈们在资源精细催化转化和精细化工新材料领域创新创业。这种产教融合的科教实践为我校人才培养的研发平台建设迈入国家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林先生因此获评“湖南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爱生如子,培育一大批著名学者

林先生爱生如子,精心育人。他总是提醒后辈,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应“吃百家饭”,要把理论与实际结合,把理科化学与化工生产融合,个人追求要与国家发展同步。他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大胆探索,先后在1977级本科生中推出优生班、专业竞赛和本科生学术论文报告会等措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1977级学生中走出了如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国务院化学学科评议组专家郭灿城等一批著名学者。

他加强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的提升,鼓励青年教师走出去开拓视野。1975级留校的奉向东考取了湖南省唯一的新中国第一批赴美留学生。2017年,事业有成的奉向东被聘为湖南师大“潇湘学者”特聘教授。

对于学生,林先生总是给予最大的温暖与关爱。学生易理国至今记得,大年夜为了不使留校的学生感到孤独,林先生将自己家的电视搬到学生寝室,与学生一起观看节目。那一年,李海涛的父母先后去世,倍感焦虑。这时候,是林老师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林先生与其他老师和同学一起帮助他安排了父亲的后事,解决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让他安心学习。

林先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关心学生的生活,学生们在面临事业和生活上的选择时,都从他们热爱的林老师那获得了指导和帮助。他鼓励优秀毕业生留下来,为学校发展做贡献,1977级尹笃林和1980级李海涛就是在林先生的感召下,毕业后选择留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曾担任学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的尹笃林铭记着先生的那句话,是师范大学成就了我,我也要为她终身做贡献。

在学生心里,林先生是老师,也是父亲。而在林先生子女的心里,父亲却很特别,因为他们均在邻居家中长大。没有为人父母不爱子女的,而林先生把自己的爱更多地给予了他的事业和学生。林先生夫妇对工作精益求精,自己的生活能简则简,吃、穿、用都简朴到极致。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这种奉献精神深深的影响了他的同事和学生,是令大家永远敬仰的老师和长者。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原文地址: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02/202002221300017966.html

上一条:潇湘晨报:教职工化身专车司机接学生回校

下一条:红网:守望师道 湖南师大林立炟教授迎来百岁寿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