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华声在线:引培并举,英才汇聚,湖南师大人才队伍建设引人瞩目

作者:晏昱 蔡颂 马铁泉来源:华声在线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6日 09:02浏览次数:

华声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晏昱 蔡颂 马铁泉)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喜讯连连:26门课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总数居全国省属高校首位、全国高校第23位;12月20日,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郑青同学斩获全国总决赛冠军,这是我省学生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文科实力排名中,列第25名……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学校立德树人成效和教学科研业绩显著提升,得益于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人才的强力驱动。12月下旬,来自中央、省市的多家媒体记者走进湖南师大,探访湖南师大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

冬日暖阳温和,岳麓山下的湖南师大,优美、宁静、祥和,一个个精致的院落在成片绿树的掩映下散发出书香气息,一个个引才、育才、留才的感人故事在此发生、流传。

湖南师大校内绿树成荫。学校供图

引才:业内大咖被深深打动

在哲学、新闻领域,尹韵公可谓是业内响当当的大咖。2017年,即将卸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一职的尹韵公成为各大高校引才目标。“当时,全国有10多所高校希望我去担任新闻学院院长,都开出了相当优厚的条件。”不过,尹韵公最终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2018年1月就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不提要求,不谈条件,湖南师大领导的胸怀、境界和信任打动了我。”尹韵公说,他提出建立融媒体研究中心,“不到一个星期,就得到批准。湖南师大的速度让我意外。”目前,学院正尝试联系长沙县、浏阳市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此外,学院还建立了完整的学科体系,有一级博士学科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发表了一批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学校这么信任我,我没有理由不干好。”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右一)接受媒体采访。唐小晴 摄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蔡美花教授来师大之前也是“名角”——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七届),首届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我是奔着蒋洪新校长(现任党委书记)来的。”蔡美花说。据了解,为引进蔡教授,蒋洪新亲自拜访联系她,了解过问相关情况,出面与蔡美花原工作单位协商洽谈,为蔡美花来校工作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为其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像尹韵公、蔡美花这样的高层次人才,湖南师大近年来引进了多名。学校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大力实行“潇湘学者计划”。该计划主要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拔尖青年优秀人才。2016年以来,通过“潇湘学者计划”和国家、湖南省引才项目,以“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全职引进了海内外高端人才70余名。他们中有蔡美花、尹韵公、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易小明、欧洲科学院院士吴漠汀、日本著名学者Atshrio Osuka等。同时,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实施柔性引智,以“潇湘学者”讲座教授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欧洲科学院院士张隆溪、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著名作家韩少功、解放军报总编辑谭健等高端人才50余名。学校为拓宽引才渠道,设立了北美、欧洲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强化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并一次性面向全球公开招聘4个专业学院院长。

育才:一个实验室,出了两个院士

2019年11月,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少军入选,成为继他父亲刘筠院士之后,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的第二个院士。

“这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12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说,“这离不开两代人的奋斗,也离不开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对科学研究的支持。”“学校是跳出师范大学,来办师范大学,支持科研团队做与社会服务相关的科研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手掬宝贝鱼苗。学校 供图

据悉,为支持和促进刘少军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学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多次率队到生命科学学院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实验室建设中面临的具体困难,整合资源,强化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保障。学校出台《关于加强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学术、财务、人事等方面赋予实验室一定自主权,每年召开一次专题建设专题办公会。

“在师大工作,我觉得舒心、自在。”著名儿童文学家、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告诉记者,这里不是唯学术、课题、项目,给予她创作很多支持、浓厚氛围,生活上也很温馨,校领导送过鲜花、贺卡。“我是这里毕业的,文学创作也是从这里开始,希望能为母校培养更多文学创作苗子。”汤素兰捐款100万元,设立“素兰文学奖”,鼓励大学生写作。今年暑假,汤素兰携手文学院“写作与演说创新班”的教师、学生,在长沙县双江镇沃园农场开展生态童话创意写作营,为农场量身打造“沃园农场生态童话系列”,助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汤素兰(前排左三)和她的创作营伙伴们。学校供图

与“潇湘学者计划”相配合,湖南师大实施了“世承(源自该校前身国立师范学院首任校长廖世承)人才计划”,激励、稳定本土现有人才。在中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现象普遍的背景下,学校人才净流入数据逆势高涨,并在国家和省部级重大人才项目取得重要突破,各类人才工程入选人数稳居湖南省省属高校首位。2016年以来,刘少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红荣、郑贤章等4人入选“长江学者”,蒋新苗、汤素兰等6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李育民等2人入选国家教学名师。近年引进或培育的廖洁桥、吕双伟等多名青年人才先后入选国家级“四青”人才项目。

留才:外籍教授要在师大退休

“我们可能会是湖南师大第一批退休外籍教授!”12月22日,来自英国的湖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夫妇苏文、苏曼兴奋地表示。

自2010年3月两人通过湖南省百人计划引入从事理论与计算化学方向的研究,夫妇俩已在湖南师大全职工作近11年。2013年,苏曼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5年,苏文教授荣获湖南省潇湘友谊奖。夫妇俩为国际交流、学科与专业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做出了巨大贡献。

苏文(前左)、苏曼(前右)夫妇和他们的助手徐天律(后)。陈杰 摄

问及为什么湖南师大能吸引夫妇任教这么长的时间,苏曼教授表示,“我们在湖南师大很受重视。校方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首先是给予了我们充分的学术自由,让我们享受自己的事业;其次在我们任职后,校方在科研经费、住房、生活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比如我们牵头举办学术会议的时候,学校的相关职能部门都积极地提供帮助,解决了专家签证、会场、住宿等具体问题。而学院的同事们和学生们事事亲力亲为,几次国际会议都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待遇方面,院领导主动约谈加薪,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人事处也在逐步落实我们的退休待遇。”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学校多措并举关心人才、培养人才、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良好环境。学校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不唯学历、论文、项目,破除论资排辈,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10余名海外引进的优秀青年人才直接从“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对人才来校后的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安家落户、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营造有温暖的人才服务氛围,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该校充分发挥学校基础教育办学优势,为引进人才子女提供从幼儿园到中学的优质基础教育。同时,积极对接省市人才政策,学校出面统一沟通协调,先后为70余名引进人才取得了长沙市购房资格。

原文链接: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2012/202012261702537033.html

上一条:三湘都市报: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看湖南师大构筑人才暖心“凤凰巢”

下一条:红网:名师风范|苏文、苏曼夫妇:这里是理论研究的“天堂” 所以我们留了下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