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红网:名师风范|苏文、苏曼夫妇:这里是理论研究的“天堂” 所以我们留了下来

作者:陈奥男 摄影 陈杰来源:湖南频道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0:23浏览次数:



编者按: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着力打造学校品牌,塑造新时代创新发展形象,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做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红网时刻特开辟《名师风范》栏目,以点带面,展示湖南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

红网时刻记者 陈奥男 摄影 陈杰 长沙报道

“我们在师大整整住了十年,在我们几十年的人生中,这是头一次在同一个地方待了这么久。”说这句话的是来自英国的教授夫妇——苏文和苏曼。十年前,他们通过湖南人才计划引入从事理论与计算化学方向的研究,并在湖南师范大学全职任教。更奇妙的是,当初来的时候他们还是恋人,如今已经结婚四年了,湖南早已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AU0I6678_meitu_1.jpg

苏文(左下)、苏曼(右下)夫妇和他们的助手徐天律(中)

热爱科研的他们找到了中国这片理论研究的沃土

在来中国之前,苏文、苏曼夫妇在瑞典西部大学工作了八年之久。对科研本身充满热爱的他们慢慢发现,科研的目的是依托项目而生的,教授们常常被迫要把科研的重心放在应用研究上,给理论研究的关注与支持并不多,学校正在变成某种带着残酷商业模式的公司体制。他们始终认为,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要达到有机统一,不应该厚此薄彼。中国对于理论研究的重视业界闻名,所以他们很早就萌生了来中国发展的念头。

经校友、留美学者刘述斌教授半年多的联络和推荐,2010年3月,苏文、苏曼夫妇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全职工作,一晃就是十年。他们真切地体会到在中国,在湖南,他们有更多的自由和精力来进行科研创新,有机融合的科研环境对科学多样性的包容和接纳更为广泛,他们可以在这样开放公平的研究氛围下继续自己的理论研究工作,这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

专注科研 以情动人 是吸引他们留下来的理由

“我们在湖南师范大学很受重视,有理性的一面,也有感性的一面。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份信任,一份尊重。”在问及夫妇二人为什么会在湖南师大任教这么长时间时,他们是这样回答的。他们认为学校不仅给了他们充分的学术自由,让他们可以尽情享受自己的事业;同时在任教期间,学校在科研经费、住房、生活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协调。拥有更多的科研经费,苏文、苏曼夫妇常常会将此立为科研基金,奖励表现优异的学生,激励他们更好地投入到理论研究中去,燃起对计算化学与实验化学本身真正的兴趣。

为了更好地培育学生,他们对传统的课堂也进行了改良与创新。在学生眼中,教授夫妇的课堂轻松又愉快,内容丰富且思维灵活,时常跳脱出课本,有了更多的开放式问答和互动型讨论。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这样说:“刚开始面对教授我很不自信,因为自己的英语不好,羞于启齿。但是我发现每当我们交流的时候,他们总会自然地放慢语速,配合肢体动作,尽可能地让我弄懂其中的缘由。我能接触到如此学术一流又平易近人的老师,没有理由再退缩。”

在苏文、苏曼夫妇手下读完了研究生课程、又读完了博士课程的徐天律一直是教授夫妇的助手,也是他们的朋友。他谈到教授夫妇的求学理念时十分认可:“他们告诉我,应该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作为职业,而不是能做的事。只有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才会全身心地投入,职业才会转变成事业,自己才会在这个求知的过程中得到满足和提升。”

他们希望更多的学生留在这里继续他们的梦想

谈到他们的学生,苏文、苏曼夫妇既是肯定,又有些惋惜。“湖南师大的学生,特别是本科生的水平可以说是世界级水平的。我们从他们身上经常看到思想与梦想的闪光点,但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最后还是选择出国留学。”

苏文、苏曼夫妇认为,如果是在过去,国外的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或许走在了前头,但是现在已经大有不同了,这个局面正在被改写。现在的中国,无论是理论研究领域,还是应用研究领域,都有着长足的发展,也拥有众多瞩目的成果,国内的科研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留在中国,留在湖南,留在师大,继续自己的求学梦想。

教授夫妇于2013年和2017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人均获得了湖南省政府“潇湘友谊奖”,其中苏曼教授还荣获201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他们参与了诸多国际会议,积极与国内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并主动组织承办活动。2012年10月,教授夫妇邀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罗德·克罗托教授来湖南师范大学进行讲学,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在教授夫妇的带领下,学校成功举办了6届国际学术会议,教授夫妇十年来为扩大中国的学术影响一直在努力。

原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54033.html

上一条:华声在线:引培并举,英才汇聚,湖南师大人才队伍建设引人瞩目

下一条:潇湘晨报:教职工化身专车司机接学生回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