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化学专业教育实习总结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0日 14:45浏览次数:

教育实习是师范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教育教学实践性,培养合格师资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合格人民教师的基础。对于我们了解中学教育,巩固专业教育思想,培养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一、概述

在化学化工学院的组织与安排下,2013级化学专业141人从2016年10月8日到12月8日分别在长郡中学、长沙市一中、南雅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湖大附中、浏阳田家炳中学、浏阳市一中、湖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共8所学校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与指导老师以及学生朝夕相处,收获了知识与技能,收获了化学教学、班级管理的经验,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师范”两个字的含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开启了我们教育生涯的篇章,让我们真正体会了当老师的一种满足感和一份为人师表的责任。

二、基本情况

在开学第二周,即9月12日,我院在化学化工学院报告厅召开了教育实习动员大会,谭亮院长、李志强系主任、学工办以及各实习队带队老师和2013级化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上确定了教育实习的分组情况,并对实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1.校内的准备

全方位的教学基本功训练、指导实习生进行备课和试讲。例如,长郡中学实习队为了使大家能够更好地完成实习任务,决定让每位队员在实习前上交一份电子版教案、一份电子课件、一份第二课堂活动方案、一份主题班会方案等资料,从各方面督促其队员做好实习前的准备。

同时,根据学校的要求,还对每个实习生进行了师范技能达标测试,分为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片段教学等环节。每个同学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加强了备课、处理教材的基础能力,还提升了PPT制作能力,以及片段教学的设计和实施能力。

2.各实习队的基本情况

  各实习队除了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以外,还积极参与所在实习学校的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实习的各项任务。下面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实习队进行介绍。

   长郡中学实习队:实习生21人(带队老师:喻宁亚、耿淑玲),21个教学班,每个同学同时担任班级的实习班主任和实习化学老师。在实习期间班主任实习工作主要有1.班级常规管理工作;2.班级文化建设工作:包括班规,班服,班级口号设计,教室室内环境布置设计等。在引导组织学生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的同时也亲身参与其中,为班级的发展出谋划策;3.德育工作;4.活动:组织并参与两次家长会、班会、运动会、秋游等。

为了尽快熟悉班上的学生与班级日常工作,实习生们都把作息时间表、课程安排表以及学生座次表记录在实习手册上,方便随时随地翻看;虚心向原班主任学习班级管理方面的方法与技巧,严格按要求出勤,深入到教室,与学生热情交流,争取多方面了解学生的情况,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每日考勤与放学必到之余还积极融入学生之中,与学生热情交流谈心,辅导学生功课。

在化学教学中,实习队成员人均上课7节,包含正式概念教学课,实验课和习题课等。上课最多者达19节。教学内容为《氧化还原反应》2个课时,《金属及其化合物》3个课时的内容。实习期间先后经历了学生的月考和期中考试,实习生被安排负责监考与评卷工作。为开展好考务工作,实习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专门组织实习生参加了考务工作的培训。在监考、评卷的过程中,实习生们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作风得到了实习学校领导与老师们的好评;同时,队员们在监考、评卷的过程中锻炼、提升了自己的教师基本功。

汇报课由申菊美同学讲授,课题内容为“硫的氧化物—SO2”。整个汇报课,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设计重视基础,同时针对高考热门环保问题,运用多样的教学手段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化学课,该汇报课程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长沙市一中实习队:实习生22人(带队老师:汪萍、蒋柳云 ),本支实习队伍的22位成员均为女生,但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态度。整个实习期间,实习老师协助班主任组织班级参加一中秋季运动会,完成班会,家长会课件的制作,组织学生观看戒毒宣传影片等活动,也协助一中成功举办实验技能大赛。在化学教学实践中,实习老师积极备课、练课,课后及时反思总结,在批改作业的同时,记录下学生错误率较高的题目,然后再找时间到达班级进行讲解,批改作业不但要看是否写完,更要统计学生的易错题,及时反馈给老师。该队的特色是认真抓好以下环节:第一个环节见习,每位实习生听了至少六七位老师的风格迥异的课。第二个环节是在实习学校的备课试讲环节,有些实习生试讲十几遍。第三个环节是课后反思,每一次课后,指导老师都会细心的给与中肯而贴切的点评。

南雅中学实习队:实习生23人(带队老师:曾佑林、王曦),实习生被安排入住在实习学校,所以更加方便实习工作的开展,无论是早读还是晚自习都陪伴在学生左右;在实习期间,对自己班级的一些问题,策划组织了一些各式各样的主题班会,如争做文明中学生的主题班会,胸怀天下的主题班会,自信-走向成功的主题班会等、参与期中考试监考、阅卷工作、参与校运会。实习期间每个成员在认真完成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之余,通过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以及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实习调查工作,并且最终每个人独立完成一份调查报告。

在化学教学中坚持听课,注意学习各位老师的教学经验,坚持互相听课和评议制度,认真做好听课和评议记录。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重视练习课和习题课,利用讲评练习的机会锻炼和提高教学技能。

曾佑林老师指导实习生解读教材、帮助修改教案,听每一位实习生的课并且用心点评;任课老师不遗余力的指点,每一节课都认真的听、认真点评,在很多细节上帮助大家指出和改正,比如口头禅、实验操作和仪器的摆放、如何化解不能解答学生课堂提出问题的冷场、如何落实知识的技巧等等。

长郡梅溪湖中学实习队:实习生20人(带队老师:唐敏、景一丹),见习期间,大家迅速地熟悉班上同学,了解和熟悉班级情况,分析学生考试成绩,与原班主任沟通交流,并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记录班主任工作的点点滴滴。作为实习班主任,看守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检查班级学生出勤、纪律、卫生等情况,中午进行查寝,看守晚自习,并及时向班主任汇报这些工作情况。实习期间参与和组织了主题班会和家长会,也陪伴学生一起度过了运动会和篮球操的快乐时光,同时,大家也特意多关注一些问题学生,如成绩不理想的、偏科的、调皮不守纪律的学生,对这些学生进行了单独地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及障碍,鼓励他们不要放弃,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作为即将走进学校的老师,实习生也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出力,帮助学校处理一些事务,如:“星城杯”初赛和决赛担任工作人员;监考教师资格证考试;帮工会老师整理文件;帮教务处老师布置会场;帮助其他年级的化学老师批改试卷;协助实验室老师整理实验等等。

湖大附中实习队:实习生12人(带队老师:梁云),由于实习学校的要求,实习队被分为两个小组,其中有四名同学被分配到高二年级的四个班,其余八名同学被分配到高一年级的四个班进行教学实习。实习生先后经历了湖大附中的几个大型的学校活动:家长会、秋季校园艺术节、期中考试、秋季运动会、冬季社会实践等。实习生除了参与班级纪律和卫生管理等各项班级活动外,还根据自己的观察找个别同学进行单独谈心、辅导。实习生还特意设计主办了一次“我的大学梦”的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中,拉近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对学生进行了一定的思想道德教育,讲讲大学的生活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四、今后的工作建议

本年度教育实习已经结束,回顾整个实习过程,尽管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还需要加强:其一、专业知识并不是十分扎实,在课堂教学中有时会出知识性的错误;其二、对教材的分析能力和把握能力还有待提高;其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水平有限;其四、教学基本功还有待提高,尤其是粉笔字以及一些简单的绘画能力有待提升;其五、课堂把握和调控能力有待提升,组织教学能力有待加强。其六、个别实习生普通话不过关,影响教学质量。


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16年12月20日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计划

下一条:关于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