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一种甲醇脱水制二甲醚的方法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6日 13:11浏览次数:

【申请号】CN99122907.X

【名称】一种甲醇脱水制二甲醚的方法

【申请(专利权)人】湖南师范大学;长岭炼油化工总厂研究院

【发明(设计)人】尹笃林;毛丽秋;郑净植;张觉吾;甘俊;文彬

【公开(公告)日】2001.07.04

【公开(公告)号】CN1301686

【申请日】1999.12.24

【摘要】一种以高岭土为原料,经硫酸改性后作为催化剂, 用于甲醇脱水制二甲醚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将高岭土缓慢加入水溶液中制成均匀浆液,加热的同时加入浓度为25%的硫酸,在60—100℃温度下处理3—9小时,反应完成后的浆液加水静置至pH=4左右,再经抽滤、水洗、干燥,冷却后筛分40—60目颗粒,得酸改性高岭土;经干燥的氢气带动甲醇汽化,两次汽化后的甲醇经100℃预热后进入反应器,进行甲醇脱水反应。该方法与现有生产方法比较,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腐蚀,而且,在常压下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催化活性,提高甲醇转化率和二甲醚选择性,并且能较大地降低生产成本。

上一条:农用双能转光玻璃及其制造方法和应用方法

下一条:蒸发杀虫板剂的制造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