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一种α-细辛脑的制备方法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6日 22:18浏览次数:

【申请号】CN200610049845.5

【名称】一种α-细辛脑的制备方法

【申请(专利权)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湖南师范大学

【发明(设计)人】蒋勇军;徐广宇;周伊;邹建卫

【公开(公告)日】2007.08.08

【公开(公告)号】CN101012159

【申请日】2006.03.15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抗癫痫药物α-细辛脑的制备方法。一种α-细辛脑的制备方法,以顺反-细辛脑为原料,将其溶于溶剂中,加入一定量的钯化合物为催化剂,室温或升温搅拌,反应达到平衡后停止反应,过滤掉催化剂,减压浓缩反应液,残余物用石油醚或正己烷重结晶得产品。本发明的优点在于:1.本发明采用的原料顺反-细辛脑可以通过Wittig反应很方便的制备得到,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成本。2.本发明采用Pd催化剂选择性地将顺式-细辛脑转化成反式-细辛脑,可以控制具有毒副作用的顺式-细辛脑的含量,从而获得质量合格的产品。3.整个合成路线简短,降低了生产成本,适合工业大量生产。

上一条:王健博博士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发表

下一条:8-羟基喹啉衍生物的锰催化剂及其在烯烃环氧化中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