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8-羟基喹啉衍生物的锰催化剂及其在烯烃环氧化中的应用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6日 13:19浏览次数:

【申请号】CN200610136989.4

【名称】8-羟基喹啉衍生物的锰催化剂及其在烯烃环氧化中的应用

【申请(专利权)人】湖南师范大学

【发明(设计)人】伏再辉;衷晟;熊东路;谢芳;尹笃林

【公开(公告)日】2007.07.11

【公开(公告)号】CN1995049

【申请日】2006.12.29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8-羟基喹啉衍生物的锰催化剂及其在烯烃环氧化中的应用。催化剂是由通式(I)的8-羟基喹啉衍生物为配体与锰离子形成通式(II)或(III)的络合物。上述催化剂在催化烯烃环氧化制备其环氧化物上的应用,是在催化剂的存在下,烯烃和氧化剂过氧化氢在溶剂中反应,其催化剂的用量为烯烃摩尔量的0.5-5%。本发明的催化剂制备简单,廉价、可重复使用,化学选择性高、应用于烯烃和氧化剂过氧化氢在溶剂中的反应时,双氧水利用率高,环氧化效率高、稳定性好、所用的溶剂无毒或低毒,反应条件温和。

上一条:一种α-细辛脑的制备方法

下一条:热稳定有机蒙脱土的制备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