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无机化学及能源材料教研室2017年度教研活动总结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2:58浏览次数:

教研活动记录之一 时间:2017年2月25日 地点:无机化学实验室

议题: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无机化学实验教学工作安排

新学期伊始,团队成员聚在一起商讨如何开展本学期《无机化学实验》的实验教学工作。张漫波教师是无机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她在此次会前精心对实验教学工作做了安排,第一位指导老师为该班负责老师(负责安排该班各老师分工及成绩登记。分工包括:实验内容讲解预备实验;每次实验主讲、组织小组讨论、巡回指导、报告批改,卫生检查等)

2016级《无机化学实验》指导老师和实验时间及班级安排表

星期

节次

专业班级

(人数)

指导老师

实习

研究生

1-6

化3(41人)

胡瑞祥

尹  鹏

李承志

耿海燕

1-6

化2(40人)

张漫波

尹  鹏

胡瑞祥

孙立品

5-10

化1(39人)

余丽萍

胡瑞祥

邱忠贤


5-8

化工(30人)

张吉林

荣春英



5-8

资源(32人)

蒋柳云

张吉林



1-4

制药(28人)

荣春英

蒋柳云



5-10

应化(40人)

李承志

张漫波

周文理


开课时间

化学专业:第1周至17周(除第一周为2课时外全部为6节课时)

应化专业:第2周至14周(除第二周为4课时外全部为6节课时)

化工/制药/资源专业:第2周至10周(全部为4节课时)

实验笔试时间由教务办统一安排,各班老师集体批阅

每周六下午为预备实验时间,请上课主讲老师和新带实验老师及实习研究生(需开学时上报名单备案)参加。

实验课一般流程:

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

备课,预备实验(组织小组学生录像,讨论讲解思路),预习情况检查,组织学生演示实验和讲解,实验安全讲解、实验内容分析讨论(对学生讲解的补充),分组实验——巡查,(可组织课中讨论后继续实验),实验结果分析讨论,整洁卫生检查(督促值日生对每个实验台规范情况检查),上课情况记录,报告批改和成绩登录等。

化工、制药和资源专业:

备课,预备实验,预习情况检查,演示实验和讲解,实验安全讲解,分组实验——巡查,实验结果分析讨论,整洁卫生检查(督促值日生对每个实验台规范情况检查),上课情况记录,报告批改和成绩登录等。



教研活动记录之二 时间:2017年6月24日 地点:羊城餐馆

议题:学期总结及暑期工作安排

本学期学期末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除正常完成了本科生的理论课教学及实验教学外,还指导2013级本科生毕业论文30人次,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结题5项;资源循环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结题1项。并完成《应用化学专业实验》的编辑校对工作,该书已于2017年5月正式印刷出版。暑假期间有2014级的工厂实习及2015级的工厂见习,工厂实习由余丽萍老师为总负责,李承志和周文理老师为指导教师,工厂见习由邱忠贤老师为负责人,张吉林老师协助指导,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应把握学生动态、确保学生的安全,力求无差错完成实习任务。



教研活动记录之三  时间:2017年9月11日  地点:南楼205

议题:2017-2018年度第一期教学工作安排

新学期伊始,团队成员聚在一起商讨如何开展本学期的工作。本学期除了日常教学工作以外,还有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赛课。本学期课程有新生的《无机化学》,包括给本院化学专业、非化学专业,还有生科院及树达学生开设的课程,课时数有56和48学时两种,其中生科院的《无机及分析化学》的56学时中还包含16学时的实验课,目前是安排了郝力生老师负责化学专业的无机化学,张吉林和胡瑞祥老师负责本院工科专业的无机化学,生科院的无机及分析化学由果子志强老师负责,树达学院的无机化学则由蒋柳云老师负责。浩青班学生的《无机化学研究热点(双语)》由张漫波老师负责。专业课《材料物理》由周文理老师为主,张吉林和余丽萍为辅完成、《材料研究方法》由李承志老师负责、《化工热力学》由余丽萍老师负责、《专业英语》由邱忠贤老师负责、《结构化学》由廉世勋和周文理老师负责。此外还有《化学综合实验(1)》的开设。开会的目的主要是督促大家做好课前准备,准备好相应的教学日历、教案及教学课件。


我校的青年教师赛课是每年一次的教学比武,既可以促进年青教师的成长,也可以互帮互学,共同进步。本次青年教师赛课我们团队有张吉林、周文理和邱忠贤三位年青老师参加院里的初赛,荣春英休产假。希望年青教师通过教学比武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教研活动记录之四  时间:2017年11月3日  地点:新楼216

议题:2017年青年教师赛课总结与意见反馈

针对前期化学化工学院前段23位青年教师赛课的情况,周文理介绍了前期本院青年教师赛课,校督导曾跃老师的点评。曾老师说上课有五个层次:一是内容无加工,照本宣科型;二是加工不够,拼盘型;三是逻辑主线型;四是情感故事型;五是人文哲理型,达到教书育人的效果。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有五个层次,一是沉默;二是对话,三是置疑;四是讨论;五是争辩。青年老师提问时不关注留出学生思考的时间或是学生回答后不评价学生的回答。曾老师认为较由特色的如钟文周老师,上课逻辑性很强,课堂把控能力强,互动自然,投入有激情;周文理上的《结构化学》课程难,需要有较强的数学与物理基础,所以教学设计还可以进一步加工,同时介绍了其他学院老师课堂教学的状态,案例型教学效果比较好,其中以医学院和生科院较为突出。周文理对自己参赛做了总结:为了准备初赛,临时准备的课,自己对细节不够清楚,与学生交流不够,课程难度大,学生基础有限,如果以该课程去参赛,需要深入剖析,拔出高度,且需要团队合作。

郝力生老师认为《结构化学》本科生教学不需要求解薛定鄂方程、只需要告知三个函数的分解,疏通逻辑关系即可,本课程太理论,属于有深度和难度的课程,师生互动难,本科生热衷于各种活动,没有时间进行预习。

各位老师在自由讨论部分:有的认为对于赛课,一节课只讲一个知识点,考量不同教材,自己总结出更科学性的定义,上课时间的把握,45分钟不需要课满,留出一定的时间用来讨论,教师自己需要对内容很熟悉,才能深入浅出授课。

张吉林老师认为自己准备不够充分,对于参赛态度不够端正,所用教材比较简单,思路不够清晰,与学生互动少,没有情感交流,提问较少。

自由讨论:学生的学习过程,知识的接受度很重要,可以扩展的内容简、超纲的内容,可不过多细述,在学习推进过程中中,返回复习后能够进一步理解。

邱忠贤认为自己在赛课时,准备不充分,对于第二次上课不如第一次有激情,课堂时间把握不够,课程多显示出教学的疲态。案例教学→应用型课程←结合科研,启发式教学→理论型课程←总结逻辑规律。在去年国培中受到的启发:PPT一定要有逻辑性,简明性和趣味性,可以借助网络课程学习,课堂上对教材进行剖析,板书设计不能只显示小标题的复制,应该是知识点的总结,逻辑性的展示。

余丽萍:目前学院对教研室管理方案要求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学期,每个教究室活动经费5000元,教研室主任听课8次/年,每个教研室应该有一篇教改论文,跟大家通报一下,方便大家解教研室的主要任务,共同完成相应任务,才能获得教研室活动经费。另外学院制订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包括外出听课或工厂实习;浩青班实习项目计划,浩青班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学生与老师共同获得奖励;化学奥赛教师培训计划,青年教师如果有此打算,须注意时间与精力上与科研会存在冲突,自己做好选择;学院人才引起应结合教学及科研方向共同考虑。


上一条:制药工程教研室2018年度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医用化学教研室2017年度教研活动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