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我校第123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作者:教务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5日 16:30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琛)6月10日下午3时,我校第123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化学化工学院206会议室举行,此次思享会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主题为“蓝天之下、皆为课堂”。化学化工学院毛丽秋教授担任主持人,易春旺老师、彭馨老师作专题汇报分享。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化学化工学院教学副院长谭亮、尹笃林教授及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易春旺作题为“七年一课,化废为宝”汇报。他强调,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根本任务,教学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七年来,他坚持将在企业拍摄的最新工艺视频、照片引入课堂教学,同时十分关注国家政策,重视最新科技进展,让学生在学习中紧跟科技前沿。此外,他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亲自动手,通过团队合作,将废旧高分子材料制作成工艺品,感悟“化废为宝”的神奇力量。他希望,让学生在提升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的同时,增强学习兴趣,拓宽视野格局,明白大学生活不应只是学习,更应在学习过程中创造新的知识和乐趣。

彭馨作题为“一个班导师的心里话及双语教学中的反思” 汇报。她介绍了作为班导师应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引导学生自主建立学习和思考意识,强调一个班导应该具有“䁔”心,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她还通过自己教学的经验,对双语教学进行反思,特别是以元素周期表为例,通过生动的例子让学生简单识记、背诵生涩的专业英语单词。她提出学习需要突出重点、加强各类知识之间的联系,并不断提升运用知识的能力。

会后,参加教学思享会的老师们进行研讨交流,对此次思享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对加强金课建设,提高学生上课专注能力,教育改革的方向等话题开展了进一步探讨。此次会议着重探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并为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的展开指引方向。

廖志华肯定了此次教学思享会的主旨思想,认为教师职业是一个良心活,要做到五术:道术、学术、技术、艺术和仁术,上课要做到三有:有趣、有思、有为,人才培养要做到三个发展:学生发展、社会发展、学科发展。谭亮指出,老师们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体现出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此次教学思享会质量高,启发性强。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13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与雅礼教育集团化学名师工作室开展协同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