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建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作者:科研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08:19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3日下午14:30,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建研究员在化工院二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2,5-呋喃二甲酸的新颖催化合成路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伏再辉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主要介绍了在万吨级5-羟甲基糠醛(HMF)生产及百吨级HMF加氢生产示范,以及近期开展的热催化和电催化制备FDCA的研究。报告的内容对我院相关课题组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性作用,对同学们的科研之路也有很大的启发作用。最后,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谈了三点感想,鼓励学生们敢于打破陈规,培养自主思维意识。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的反响热烈,踊跃提问,张老师耐心仔细地逐一解答,获得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

张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浙江省杰青、浙江省151、宁波市3315人才项目获得者,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培养人员(第一层次),中国颗粒学会理事、 能源颗粒专业委员会委员。200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6~2009在德国马普学会Fritz Haber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担任项目负责人。2009~2012年受聘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担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2年加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至今,负责组建洁净能源催化材料研究团队。在Science、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JACS、Adv. Mater.等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55 项(其中PCT专利13项)、授权专利19项。

上一条: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任鹏举博士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周南中学翁光龙老师来我院讲学

关闭